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云南卫视养生汇

20130511养生汇:罗增刚吴圣贤讲阿胶的功效与作用

女人补血是关键,补血阿胶是妙药,那么你知道阿胶除了补血还有哪些作用么?你知道补血食物有哪些么?今天我们请来了罗增刚、吴圣贤讲阿胶的功效与作用。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养生学与康复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兼秘书罗增刚,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临床研究中心主任吴圣贤,讲阿胶的功效与作用。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阿胶的功效与作用

着名中药阿胶,是传统补血要药,具有补血止血,滋阴润肺的功能。临床多用于血虚、萎黄、眩晕、心悸等;虚劳咯血、吐血、尿血、便血、崩漏等出血证;阴湿火旺所致心烦不眠;肺湿热咳嗽、痰少、咽喉干燥等症的治疗。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阿胶有加速红细胞、血红蛋白生成和止血的作用。可改善体内钙的平衡,促进钙的吸收;可抗创伤性休克,有预防进行性肌营养障碍的功效。临床发现,阿胶还有以下作用:

1.提高免疫力:

阿胶有增强免疫力、减少疾病的作用。适合年老体弱,久病体虚,易患感冒等体质下降者。

2.强筋健骨:

阿胶补血液,血能养筋,液能润滑关节,充实骨髓、脊髓、脑髓,故能强筋健骨,流利关节,抗御风湿的伤害。

3.益智健脑:

阿胶中含有的多种有效成分可以缓解学习紧张情绪,使大脑和全身得到充分休息,有利于提高体质,强身壮神,精力旺盛。阿胶中含有小子活性肽,能增强机体记忆力和提高识别能力,有较强抗疲劳作用。

4.缓延衰老:

阿胶含有明胶原、骨胶原、蛋白质以及多种微量元素,多种氨基酸等。这些都是人体营养重要物质,有明显抗衰老、延年益寿作用。

5.抗癌:

实验观察发现阿胶对细胞免疫有双向调节作用。并对NK细胞的活性有较好的增强作用,而NK细胞在阻抑肿瘤的发生中起到一定的作用。此外,阿胶有促进淋巴细胞转化作用,可使肿瘤生长减慢,症状改善,生命延长。在使用放疗、化疗时,使用阿胶,可减少副作用,增强体质,增强药物耐受性。

6.美容养颜:

阿胶通过补血而滋润皮肤,利于皮肤保健。长期服用可使脸色红润,肌肤细嫩,有光泽。是滋养皮肤,美容养颜之佳品。

7.补钙作用:

阿胶中含有较丰富的钙质,通过甘氨酸的作用,促进钙的吸收和贮存,改善体内钙平衡,可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是中老年人保健中为理想的补充剂。

8.调经安胎:

阿胶可以用于因血虚、血瘀和血热引起的月经不调;阿胶可补阴血,益冲任,故可养胎、安胎,调治妊娠病。对常见胎元不固,胎动不安,甚至流产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9.扩张血管:

实验证明阿胶对血液粘稠度增加有明显的抑制作用。中老年人服用阿胶可促进血液循环,改善微循环,抗心律不齐等作用。

本期嘉宾介绍

罗增刚

男,1967年7月出生,医学博士、副研究员,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及管理工作。现为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养生学与康复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兼秘书,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老年学学会医药保健康复委员会委员,中国药膳研究会副秘书长,北京市卫生系统青年联合会委员。

吴圣贤

1999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博士,师从中医大家王永炎院士。德国图宾根大学医院临床试验协调中心访问学者。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临床研究中心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脑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分会抗衰老专业学组委员,主持和参加“863”、“国家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重大课题9项,发表论文10余篇,著作3部。主要从事心脑血管疾病的中医药临床治疗和研究工作,擅长治疗头痛、眩晕、中风、失眠、高血压、冠心病等,具有丰富的临床医疗经验,取得显著临床疗效。在中药养生保健方面也有深入研究,并在多家媒体进行中药养生知识讲座,受到广大观众的欢迎。

中医学多以滋养肝肾、益气润燥、清热生津的方法治疗口干症,且有较好的疗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云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补血的食物有哪些

七锦糯米粥

原料:500克糯米、30克桂圆干、120克红糖、60克冬瓜糖、15克黑芝麻、15克白芝麻、30克大枣、30克银耳。

做法:先将桂圆去壳,红枣洗干净去核,银耳发透后去杂质,糯米淘干净后放入锅内,然后加入大枣、桂圆肉、银耳、冬瓜糖以及适量水,用旺火煮至六成熟,再放入芝麻、红糖,煮成粥即可。

羊乳红枣粥

原料:300毫升羊乳、15个红枣、250克粳米、30克生晒参、30克冰糖。

做法:先将生晒参切成片、红枣去核,然后将粳米、生晒参、红枣放入锅内,加入适量水,用旺火煮30分钟,再倒入羊乳煮片刻即成粥。

芝麻龙眼粥

原料:30克白芝麻、90克龙眼、80克大红枣、500克糯米、适量红糖。

做法:先将龙眼与红枣去核,洗干净备用,然后将淘干净得糯米放入锅内,加入红枣、龙眼肉、白芝麻、适量清水,用旺火煮至六成熟,再加入红糖,,煮至黏稠即可。

胡桃枸杞粥

原料:30克胡桃肉、30克枸杞子、糯米150克、15克黄精、15克姜、60克白糖。

做法:先将姜切成丝,然后将胡桃肉、枸杞子、黄精、姜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水,用中火煮沸后,加入糯米、白糖,再煮至米烂成粥即可。

红枣粥

将米洗净后加入干净的红枣数枚,加水适量,煮熟至稠,即可食用。

猪肝粥

取猪肝150克,洗净切成小块,放入100克洗净的粳米中,加适量清水,并放入葱、姜、盐等调味品,共煮成粥。

鸡汤粥

取母鸡1只,去毛,剖洗干净,加适量清水煎煮成浓汤备用。取原汁鸡汤100克,加洗净粳米100克,加适量清水煮粥,大火煮沸,小火熬稠即可。

花生牛筋粥

取牛蹄筋80克,洗净,切成小块,与80克花生米和100克洗净的糯米共入砂锅,加清水适量煮粥,至蹄筋烂熟,米开汤稠为止。

阿胶粥

糯米洗净,入锅煮熟,加入阿胶适量,待溶化后,加红糖若干,即可食用。

菠菜粥

取连根新鲜菠菜100-150克,洗净后用手撕开,粳米100克,放入砂锅,加水800毫升,煮至米烂汤稠,即可食用。

1/1页
罗增刚吴圣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