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教程 打太极拳快OR慢怎么选择

我们看到的太极拳,都是极慢的挥舞着,许多人就认为“慢”就是太极拳的特色,但是有的时候,看见大师打的太极拳翻飞跳跃,拳带风声,大家又疑惑了,今天小编就来与您探讨一下,太极拳快慢的问题。

太极拳之“快慢”:

现今习武之人多知太极拳主慢,外家拳主快,然快可制敌,敌不宜躲闪,慢何以制敌?上之疑惑,多因只注形式,未重拳理之故。>>>太极拳 为什么这么火

习练传统武术的人应清楚地认识拳术套路是一种练习的手段,虽然形式和方法不同,其目的都是为了达到功夫上身。

快慢即是锻炼过程中的一种形式表现。如明白阴阳之理,即懂慢练实际是为了快用。慢练能够体会动作的过程,快练则注重动作的目的。所以一味慢练或一味快练都不是正确的途径。所以太极拳的锻炼上要求快慢相间,但偏慢是注重养生,打筑好基础而为技击服务。外家拳套路亦快慢相间,偏快而偏重技击。

然而这种“快”,不是我们想象的速度快。太极拳的“快”,在于它的变化快。太极拳的变化之快在于“意在人先,劲在人前”。意贵于舍已从人,劲贵于借力而行。

这种变化之快必须以快慢相间的慢速运动中品味出来,也就是太极拳家们所说的“懂劲”。可想而知一辆能快速行驶的汽车,如果车闸不灵,你决不会在道路上飞奔而行,因为是停是转不会受你的控制,那么越快危险就大。而太极拳从“慢”中得到的“快”,是化是打,变化之妙纯任自然。

太极拳之“快慢相间”:

再有,我们夸奖一个人表演套路动作时,常说“快慢相间,刚柔相济”。然而这种“快慢相间”,也不是我们想象的这个人表演套路一会快速,一会慢速,而是一个动作中身体各关节之间的快慢不同,协调配合,如同齿轮绕合,大大小小旋转速度不一,如此钟表走时准确。>>>太极拳 出名要趁早练拳要趁小

快慢相间体现在一个动作过程中,身体各关节动作有快有慢,协调合作。如身体重心由左向右或由右向左是一个动作过程,此过程要有始有终、连绵不断、不过能及。以此动作过程为例,当身体后坐时,腰胯的转动速度要小于手臂顺逆缠丝的转动速度。当转腰成弓步时,腰胯的旋转速度要大于手臂顺逆缠丝的转动速度。

如果一个练拳者的动作慢而匀速,那么他的拳术动作则违背阴阳之理。所以一个人的拳术套路表演在整体上给观众留下快慢相间视觉效果,在局部上自身的每个运动动作亦要快慢相间。这样才能让观众感觉如大江流水连绵不断,亦有激流险滩,高潮澎湃。这样的拳术锻炼才是我们这些习练传统武术所追求的快慢效果。

1/3页
24式太极拳太极拳教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