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20140718湖北卫视养生汇:卢海讲缓解近视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发展,智能手机,电脑已经“飞入寻常百姓家”,在带来方便的同时,我们也很容易发现由于电子显示屏的辐射,戴眼镜的人士越来越多并且呈现年轻化的趋势,那么如何缓解自己的近视想必也是大家都关心的问题,下面卢海博士将会通过视频告诉我们一些缓解近视小窍门,感兴趣的快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卢海

北京同仁医院主任医师,眼科副主任,博士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眼科学玻璃体视网膜专业。他在国内率先开展白内障联合玻璃体手术治疗复杂及难治性眼底病,同时积极开展有关的儿童复杂玻璃体及视网膜病变的前后节联合手术,尤其是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及原始玻璃体增生症的治疗填补了我院在此领域的空白,处国内领先水平.。

2001年~至今,承担首都医科大学各类教学工作,多次获得同仁医院及首都医科大学优秀教师奖。

长期从事视网膜新生血管性疾病的科研工作。对视网膜新生血管性疾病的基础和临床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2001年~至今,现指导培养研究生7名。

2001年~至今,承担首都医学发展基金及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在研项目各一项。积极参加各类学术活动有多篇学术论文发表 以及被评为优秀医笔。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视眼的病因和机理

是什么导致我们近视呢,目前的说法是病理因素和环境因素。病理因素即遗传,也就是父母近视导致我们近视;环境因素指的是后天环境对近视的影响,比如长时间看书,玩电脑等都会加重近视。

环境因素有:阅读的姿势:躺、歪头、歪身、握笔遮挡视线、眼与书本近。

用眼习惯:行走或乘车时看书、长时间近距离用眼、户外活动少、看电视、电脑时间长。

近视眼的病理因素还没有个完整的定论。传统看法认为年纪小的人对近距离看东西有较强的抵抗力,不回家中近视,也不会疲劳。

但是这样,往往会不自觉地养成不良的用眼习惯。睫状肌长时间过度紧张,在观看远方时不能放松,因而物像不清而形成近视。这种由于持续用眼过度、眼的屈折力增强而形成的近视,称为假性近视。这时如果及时采取措施,使睫状肌放松,视力可以得到恢复;如果继续让眼睛过度疲劳,则会影响眼部组织代谢机能的正常进行。使眼球前后径逐渐变长,而成为真性近视,又称轴性近视。青少年的眼球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调节能力很强,球壁的伸展性也比较大,用眼过度使睫状肌和眼外肌处于高度紧张状态是形成青少年近视的常见原因。

假性近视和真性近视

假性近视是由于经常不正确地用眼,睫状肌持续收缩、痉挛,得不到应有的休息,晶体也随之处于变厚的状态。这样外界平行光线进入眼内,经过变厚的晶体体房屈折后,焦点落到了视网膜前面,看远处的东西自然就不清楚了。这个时期,眼球无器质性改变,如果能够适当的休息和治疗,注意用眼卫生,合理使用眼睛,还有希望恢复正常视力。但如果在假性近视阶段不及时纠正和治疗,久而久之就会发展成真性近视。

如果怀疑有假性近视,可到医院眼科散瞳检查,待睫状肌麻痹后进行验光,如果没有屈光度的改变,同时经散瞳后视力明显进步或恢复到正常,说明只是假性近视。如果经过散瞳麻痹睫状肌验光有相应的近视屈光度的改变,散瞳后视力无提高,加相应的近视屈光度视力可提高,这就是真性近视了。

近视的矫正

针对读书写字戴镜的问题,大多数青少年老说目前正是他们读书写字的时候,那么为了更好地学习大多都会选择配镜,配镜的确可以短期内活得良好的视觉效果,但是对近视的预防及恢复可能会产生不利影响。

对于配镜的问题,有人认为,模糊像是近视进展的原因,所以经除外假性近视,轻度真性近视视力较好,不影响正常学习生活可不戴镜,若无法达到正常生活、学习视力的真性近视需要戴镜矫正。真性近视戴镜后近视加深进展的原因,不是戴镜导致,而是未改变的长时间近距离用眼和其他环境因素所致。

近视眼的预防

    减少视力负荷;注意用眼卫生,好的生活、学习习惯;视力下降及时就诊,散瞳验光;

单纯性近视眼有明确的外因——长时期近距离用眼。故减少视力负荷的不良影响,是预防工作的关键。

正确阅读姿式:三个一。指离笔尖一寸,眼里书本一尺,胸离桌面一拳。

不要在震荡、晃动的条件下(如走路和乘车)或黄昏时阅读。照明要求充份与标准,光线不要过暗或过强。

一次连续近距离用眼时间不应过长。

采取远眺法,以求经常性地增加视距离,开阔视野,放松调节,维持正常视觉功能。

积极参加户外活动。

平时要保证充足睡眠,劳逸结合,平衡饮食。合理营养。

生活要有规律,维护身心健康。

在暗环境中(如放映幻灯、电影)时间不要过长。

预防用药效果不理想。有利恢复眼正常调节。

青少年患有全身发热疾病期间,更应注意保护视力,注意用眼卫生。

近视眼饮食

一项调查表明,中小学生近视眼的发生与血钙偏低有密切关系。青少年近视眼,要少食酸性和甜的食品,因为食糖过多,会使血中产生大量的酸,而酸性的食品也会产生大量的酸,会影响食物中钙离子的吸收,这对近视的发生和发展有一定的影响。此外多食一些健脾养胃,补益气血的食物,如龙眼肉、山药、胡萝卜、山芋、芋头、菠菜、小米、玉米等。如果先天秉赋不足,肝肾阴亏者,应多食用一些补益肝肾、生精养血的食物。如鸡肉、鸡蛋、牛肉、鱼类等。也可多食用一些黑芝麻、桑椹、黑豆、红枣、核桃仁、桂圆肉等食品,养心安神明目。近视眼患者应补充蛋白质、钙质和磷质、维生素等,此外还需补充锌、铬等元素。一些物食中,如黄豆、杏仁、紫菜、海带、羊肉、黄鱼、奶粉、茶叶等食物中锌的含量较高;牛肉、谷物、肉类、肝类等物品中含铬较为丰富。

1/1页
卢海如何治疗近视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