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功夫扇教学 夕阳美太极功夫扇第一套

夕阳美太极功夫扇比起太极功夫扇要更适合老年人的练习与掌握,因为它是专门针对老年人群体开发的运动。夕阳美太极功夫扇具有更强的趣味性与多样性,对于老年人锻炼身体效果很好。太极功夫扇教学中讲解了夕阳美太极功夫扇第一部分的具体内容,让我们一起学学吧。

练习功夫扇对手眼身法步都有一定的要求。如心平气和、人顺扇走、扇顺意行、动作做到位,就能起到锻炼身体的作用。

在锻炼时具体要做到以下几方面

1、身体要柔和,姿态要优美,不要僵硬变形,手和脚在伸缩时要留有一定的弯度,不要伸直。

2、还有一个注意点就是扇子的运动方式。在夕阳美太极功夫扇的运动过程中,功夫扇并不是保持静止的,同样具有很多的变化。功夫扇的表现样式主要有开扇、合扇、刺扇和转扇。开合时要记得顺着扇子的走向,迅速甩开或握合;刺扇时要合扇用力前刺或下刺;转扇时要能够使扇子在手心中自由转动,而挽扇花的速度则要快,否则就会掉在地上。

3、手眼要随扇走,扇子打到哪,手眼就跟着到哪。步子以弓步、仆步、歇步、交叉步为主,行走间要轻盈自如,切莫硬撑,以免拉伤肌肉。扇子的开合要利索,大开大合,不要只开一点,影响美观。

夕阳美太极功夫扇脱胎于太极功夫扇,所以其中同样包含了某些武术的特征,但是同时因为它结合了音乐节奏,吸收了京剧和舞蹈的成分,从而使得夕阳美太极功夫扇具有了载歌载舞,快慢相间,刚柔并举,活泼新颖的特色。

第一段动作结合《中国功夫》歌曲每分钟66拍慢板,每动八拍,动作柔缓自然,轻灵沉稳。

第二、四段动作结合歌曲和每分钟104拍快板,采取了长拳类武术动作,每动四拍,节奏鲜明,动作干脆舒展。

第三、五段动作结合歌曲念板,采取了南拳,八极拳、形意拳,陈式太极卷的发力动作和刀、枪、剑、棍等器械的动作。每动也是四拍,动作刚健有力,旋转、纵跳穿插其间。

第六段重新回到每分钟66拍的慢板,以杨式太极拳动作为主,每动八拍,在平稳柔和的动作中,增加变化和对比,使内容柔而不淡,趣味深长。

两次过门选取了间歇的造型动作,既可以调整一下体力,也可以集体表演时组成波浪或队形变换。

与太极功夫扇相比,两者都是以中老年朋友健身为创作目的,运动强度中等,全套结束心率构为120次/分,其中跳跃、发力动作不超过150次/分。在内容上,力求两套动作相互补充,避免重复,本套内容在动作变化和表演效果上有所提高。没有武术基础的初学者,通过12-15个小时的教学,基本可以掌握。针对一些老年朋友初学时可能遇到的困难,我们对其中几个难度较大的动作介绍了两种练法,大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加以选练。

夕阳美太极功夫扇需要配合音乐节奏,表现形式优美,是一种很适合进行表演的运动,这就要求了太极扇的练习者要具有自信心,能够大方自然的表现自己。培养自信心就需要培养源于自己内心的激情与追求,才能克服自卑,树立起自信心。有了足够的自信心,才能保证太极功夫扇表演的精彩。

有助于激发表现力

在太极扇训练中,有助于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创造展现自我的平台。通过优美的形体姿态充分表现个人的运动激情和活力。在表现的过程中,经常会因多种因素的影响造成动作失败,这有助于引导学生向困难挑战,实现良好的情绪控制,提高表现自我的能力。

有助于陶冶学生的情操

在人类社会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许多人类的社会性情感、如道德感、理智感和美感等统称为情操。太极扇是具有艺术性的运动项目,经常练习可以增强韵律感、节奏感;提高认识美、鉴赏美、表现美和创造美的能力。

有助于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在太极扇教学训练中,同学之间的接触程度密切,随时会和一些熟悉或不熟悉的同学结为组合,扩展了交往范围,学会了互相协作与帮助,体验了被助和助人的快乐。有助于学生学会正常的人际交往,协调人际关系,学会与他人友好相处,提高了人际交往和社会适应能力。

1/1页
太极功夫扇教学李德印太极功夫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