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家政女皇

20140719家政女皇:陈允斌讲三伏贴的制作

夏天的时候,很多人在这个季节会贴一种叫三伏贴的贴来治病。也许比较年轻的朋友没怎么听说过,也不太了解三伏贴有些什么样的特别功效。民间很多传言说三伏贴包治百病,它是不是什么人都能用的呢,我们又如何自制这三伏贴呢。下面让陈允斌专家来告诉你。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夏季这个高温的季节,民间有种说法是冬病夏治,很多人都盯上了三伏贴。有各式各样的广告宣传这三伏贴的神奇疗效,甚至成了包治百病的“神药”,这三伏贴到底有什么样的功效呢,我们又该怎么用它?

三伏贴,又名天灸,是一种传统中医的治疗法,源自于清朝。结合针灸、经络与中药学,以中药直接贴敷于穴位,经由中药对穴位产生微面积化学性、热性刺激,达到治病、防病的效果。

中医学观点认为,在一年中热的三伏天贴敷,可以治疗多种反复发作及过敏性病症,如鼻炎、气管炎、咽炎、哮喘等。什么是三伏贴?如何贴服?

一些不良商家总是牢牢的掌握时机投其所好,三伏贴在夏季的受欢迎程度,让很多小门诊也纷纷开始宣传。其实这可不是随便能卖,要具有一定资质的医疗机构才能这么做。

针对不同病种,伏贴的中药配方各不相同,配制过程中所用的介质和量也是不同的,有的需要以醋为介质,有的需要以蜂蜜为介质,有的则需要姜汁作为介质,病情不同介质的配比量也不尽相同,要求非常严格,没有专业人员长期的专门研究难以配出达到治疗功效的伏贴。

关于伏贴是否能够包治百病,伏贴是根据中医学研制出来的一种中医独创的穴位外治疗法,主要通过对穴位针灸,拔火罐,贴中药伏贴使药物通过穴位渗透皮肤,对疾病进行辅助治疗但并不能包治百病。

面对网上众多的“专家教你贴伏贴”,贴伏贴不仅是贴,还有针灸和拔火罐一整套的配合,有很强的科学性和技术要求。不同的病种病情,针灸的穴位及方法、拔火罐的时间长短、贴伏贴的部位及时间长短都不同。建议大家不要听信小广告,一定要到指定的伏贴单位,避免花冤枉钱。

并非人人都适合“神药”

对于一些幼小的儿童、孕妇以及有病症在身的人群是不适合用伏贴的,而且不是贴的时间越长越好,好经过医生批准才能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随着三伏天的到来,“冬病夏治”而治疗易感疾病的“三伏贴”也开始闪亮登场了,那么“三伏贴”都有什么组成的呢?一般什么时候贴为好呢?

一般是在三伏天的上午11时以前为佳,因为,此时阳气开始生发而能振奋阳气。初、中、末伏各贴药1次,连贴三年。

三伏贴的配方

1、针对哮喘的三伏贴

取穴肺俞、百劳、膏肓、膻中 药物:白芥子、延胡索各30克,甘遂、细辛各15克 ,麝香(孕妇禁用)1.5克 ,生姜汁适量。

2、针对虚寒性便秘的三伏贴

取穴神阕足三里气海 药物:巴豆2克,吴茱萸6克 ,肉桂3克 ,生姜汁少许。

3、针对风湿性关节炎的三伏贴

取穴曲池、足三里、外关、阳陵泉、绝骨、大柱 药物:毛莨、白芥子、老虎草、独蒜头任选一种。

4、针对高血压的三伏贴

取穴神阕 涌泉 药物:吴茱萸60克,槐花30克,珍珠母30克,米醋适量。

5、针对过敏性鼻炎的三伏贴

取穴肺俞百劳膏肓 药物:白芥子5克,细辛、甘遂、玄胡各2克,麝香1.5克,姜汁适量。 还有很多寒性疾病,可以根据具体病情配方!

本期嘉宾介绍

陈允斌

女,出身中医世家,健管家,高级公共营养师,同时也是知名的人气食疗养生作家,致力于推广中华传统的健康饮食方式,是生活食疗养生的倡导者。

1/1页
家政女皇三伏贴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