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家政女皇

20130917河北卫视家政女皇:王凤岐讲脾胃的功能

我们的五脏六腑都很重要,在我们身体里它们是缺一不可,而且它们各司其职,管理的领域也不一样,功能也不尽相同。那么我们的脾胃在我们的身体里发挥什么样的功能呢。下面让王凤岐专家来告诉你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康对我们人类来说很重要,这直接影响我们的工作和学习。保护好我们的脾胃就是迈向健康的关键一步。

脾胃与进食

进食是人体获得身体所需营养的必备条件。进食正常包括吃东西要有食欲,要能吃得下,吃东西要感觉有滋味,这些都跟脾胃的功能相关。

“脾开窍于口”,脾的功能正常,口的味觉才会正常,吃东西才有味道;“脾主运化”,脾能运化食物,人才能有食欲;胃主受纳,胃的受纳功能正常,东西才能吃得下。脾胃在人体中主要负责消化吸收的工作,进食的好坏与脾胃的功能密切相关。

脾胃与排泄

人们常常出现的腹泻或者便秘现象,都是属于异常的,这与我们的脾胃有直接关系。

其中,便秘与胃的关系大,因为胃为六腑之一,“能化糟粕,转味而入出者也”。胃气主降,胃气的和降是大便能够顺利排出的关键。而腹泻与脾的关系密切,腹泻的关键是人体的水湿太多,《杂病源流犀烛》有言“湿盛则飧泄”,《医宗必读》有言:“无湿不成泻”。脾是人体中运化水湿的重要脏腑,脾运化水湿的功能正常,体内就不会有水湿存留,大便自然就会成形了。

脾胃与睡眠

人要入睡需要阳气潜藏,就像太阳下山一样。而阳明胃经是多气多血之经,如果在睡前吃了太多的东西或小孩子消化不良,饮食停滞,就会造成胃气不能下行,就像太阳无法下山一样,会影响睡眠。所以,中医有“胃不和则卧不安”之说。因此,成人在睡前不宜进食,要吃宵夜也尽量在睡前一小时以上。而小孩子就要注意消化问题,所以说:“要想小儿安,三分饥与寒”。

脾胃与学习

人在学习或思考时会耗伤气血,所以学生上课会以45分钟为一节,就是气血需要一个恢复的过程。如果长期学习得不到有效的休息,就会出现头脑发木或者思绪不清晰的情况。所以,气血的充足与否对思维和学习的持续进行有很大的影响。而人体的气血需要由脾胃来产生,脾胃健康,气血就充足,思维就清晰、活跃。所以,中医有“脾主思”的说法。

脾胃与形体

我们如果把脾胃保护好,我们的才能吸收吃进的食物的营养,人才不会特别消瘦。对我们形体塑造有一定的影响。

本期嘉宾介绍

王凤岐

男,中医内科专家,主任医师、教授,国医泰斗秦伯未嫡传弟子。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卫生部中医司教育处处长,世界针灸联合会司库、世界骨伤联合会总监。

从事中医药事业及临床50多年,曾负责组织全国中医专家为国家领导人进行医疗保健,应邀在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加拿大、南美等地进行学术交流及讲学,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并受聘于: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台湾中医师会会长顾问,香港中医师公会顾问,南美医师协会常务副会长,中智医师联合会总监,马来西亚医学保健协会副会长等职,是大陆第一个去台湾访问的中医,在港台中医药界享有极高的口碑。

1/1页
河北卫视家政女皇王凤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