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养生常识

春季养肝 抓住3个关键点养肝事半功倍

春天刚到,气温还没有稳定,这个时间段一定要注意保暖,另外春季万物复苏,也是我们养肝的大好时机,那么春天如何养肝护肝比较好呢?我们身边有哪些养肝护肝的食物?春季养肝需要注意哪些事项?下文为您详细介绍春季养肝的知识点,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春季养肝

运动注意强度和速度

冬季大家一般都不运动,身体多项机能还在“冬眠”,因此春天运动要“慢”,可以选择散步、慢跑、游泳等舒缓运动。

要保证睡眠的质量

想要拥有一个健康的肝脏,良好的睡眠是必须的。睡眠可以有效调节人类的大脑和整个神经系统,在高质量的睡眠状态下,身体会出现一些变化,这些生理、生化的变化对身体非常有益,能够祛病延年,所以,平时一定要注重睡眠。

要注意保暖

春天阳光比较好,这时候的气候变化比较大,经常会忽冷忽热,在这个时间段一定要注意保暖,衣服一定要慢慢的减少,千万不能突然换上短袖短裤,这非常容易引起寒邪,而且容易引起感冒、咳嗽、鼻塞等症状,老年人春季尤其要注意哦!

还要注意保持心情舒畅

保持心态平和,有利于肝气舒达。旅游是一个方法,找三五好友郊游踏青,放松身心,也可以买一把甜香的水仙花、风信子回家,问问自然的花香也有利健康。

如何养肝护肝

1、太冲穴

太冲穴是比较常见的一个学位,中医认为太冲穴是肝经气血运行的根源,春天的时候对太冲穴进行艾灸,能够激发肝经里面的原气,有效促进肝经气血的运行,从而达到养肝补肝的目的。另外,肝主经络,经常艾灸的话,还可以改善四肢无力、肝血不足等问题。

2、三阴交

对三阴交进行艾灸,可以引火下行。春季内脏容易气血不足,阳气外散,消化功能差,如果对足三里进行艾灸,可调节脾胃,调肝补肾,还可安神帮助睡眠。

3、鱼迹穴

属手太阴肺经,此穴为肺经荥穴,五行属性属火。“荥主身热”,故此穴具有清肺泻火,清宣肺气的作用。又因此穴位于手掌部,所以有循经远治的作用,可疏经通络。

4、神阕穴

位在腹部,脐中央。因其有培元固本、回阳救脱、和胃理肠的作用,经常艾灸可以固元气,还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为后天强壮保健要穴。

5、中封穴

中封穴是保养精血的要穴,可以抑制肝火过旺,也可以通小便。

养肝护肝的食物

柑橘

富含vc,有助肝脏解毒但不可多食,多食易上火,空腹食用伤胃。

1/2页
如何养肝护肝养肝护肝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