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和式太极拳

和式太极拳 和式太极拳两种拳架的劲道探秘

和式太极拳两种拳架的劲道探秘

“代理架”的劲道探秘

说到“代理架”,能明显演示的就是二公,也即是当代的郑悟清、郑伯英二位宗师,他们应该是“代理架”的传承代表。

在我们研究二公的拳法的特点,尤以郑悟清先生的推手技法,他的劲道显用能够体现出“代理架”劲道的特点。

当对方在击打他的时候,对方挨在何处,何处就能回击对方。

比如我们二人推手,对方用双手按着我的右臂,同时发出“按劲”,我就在被按的位置上,轻轻往下一松,一沉,就把对方“劲”吃掉一大半,对方欲再进击。

或回转换劲,就在这一瞬间,我就把对方弹发出去。这种劲的打法,使对方莫名其妙,不知不觉中把对方发出。

也就是你挨到何处,在松沉中已经走化,当我发出整劲时,对方已经被弹出丈外。但也很奇怪被发者,虽跌甚远,但并不觉得很痛楚,这就是代理架的劲道特点。

我们的感觉是这样的,你挨着老师何处,自己就像触电一般被击发出去。

老师善用一种滚珠劲的转化,以及整合的内劲击倒你。在你与老师的盘架中,一搭手你就有一种偏的感觉,通常要保持自己的中、正、平、圆,在推手技法中做到不偏不倚。

这样就让对方老在偏的位置上,也就是挨打的位置,使对方无法走脱。在圆的切线上处处可以击打。有人把它叫做“关起门来打”,也就是圈内设阱,处处让对方趋于败势。

因为熟悉郑公拳技者太多,估计高手林立,所以笔者也不妄加评说。只是说明代理架的劲道显于神奇,也不是一般人能练出来的。

对方的击打,首先你能粘着对方,吃掉对方的进击劲,也就是使对方的劲“落空”,在技法上破坏对方的劲,使其“断劲”,继之击倒对手。

“领落架”劲道的探秘

所谓领落架,和式历史上归踪于张氏一脉,即是我们侯春秀老师的师辈,具体代表人物为张金梅、张敬芝。看来显然与张氏一脉技法的传承有关,因为没有其他师辈们作为领落架的代表和类同之处。

幸好笔者跟随侯春秀老师学技几年,对候老师的拳架劲道颇有窥见。首先从拳架上来看,没有什么很大差别。

但从推手技法上以及劲道的运用,确实还是有很大的区别和差异。从和式历史上的说法,传授张氏一脉的为领落架。

何谓“领落”?从侯春秀老师的推手技法来看,他老人家的“劲道”与众不同。

他善用一种“折叠劲”,又叫“叠方劲”,在我们当时的年代里,候老师的发劲冷、脆、快、狠,他那种闪电般的迅雷打法,一招连一招,一劲连一劲,那种变幻莫测,扑朔迷离的打法令人心惊胆颤。

说起“领落”打法和运用,我这里先介绍一下候老师高探马的打法。他不仅能在圈子里打,还能在外圈打。

诸如高探马从上往下打,有底探马的由下往上打;有左往右打的左高探马;也有由右往左打的右高探马。

由里往外的,由外往里打的,由左右两面侧角打的“斜劲”。

它是一个丰富多彩,交叉折叠劲的打法,也是目前和式太极拳罕见的奇特打法。

犹如左右十字手的打法,打了一个左十字手,接着,反过来一个折叠打出一个右十字手。

假如对方打我一个左高探马,通常一般我收回左手,送出捋劲回击。而候老师则左手将对方向上引领(引出外圈),同时进左腿,由高领下打出一个叠方斜劲,使对方飞跌出去,这里就采用了一个“领”的用法。

这是由里圈引向外圈,由底而“领”高的一种打法。虽然自己也面临着一种“险地”,但从技法能将“险地”转化为我顺人背,出其不意,攻其无救。给对方一个回旋的斜方劲。

假如对方打你一个白鹤亮翅,或者按劲的打我,我即随势下落,给对方落空而引出圈外,然后再向上引打,即由下向上的打出一个底探马,使彼仰跌出去。

这里的“领落”打法,即是向上领,向外领,向下落,也就是把对方引出圈子打。如果说“代理架”是进圈关着门打,那“领落”就是开着门到外面去打。

从表面上看把对方引出去打,但是自己又在外圈的中心,这是圈内套圈,圈外套圈的打法。

它是左右,内外,上下,错综交叉的一种叠方劲的高探马劲法,使对方跌得很脆,很别扭,很痠痛的感觉。

1/1页
太极拳视频和式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