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和式太极拳

和式太极拳 和式太极拳要求人体合乎自然

和式太极拳

和式太极拳的行功走架又叫“耍拳”,是和式太极拳的独特之处。一个“耍”字,将孩童玩耍时自然之态展现眼前。

走架时着势自然圆活,神意活泼自然,呼吸自然顺畅。《道德经二十五章》曰:“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和式太极拳本乎天道,不尚用力,以无极自然之运行,阴阳自然之运转体现太极拳之技法。

先父讳士英常曰:“耍拳要知规矩,合规矩,懂规矩,脱规矩,举手投足自然而合法度,拳打十万遍,不打自转,自然而然,技到无心,临敌致用才可以随心所欲,应物自然。”

练习时要求人体合乎自然

人出生后,先天的自然行为不断丧失,违背自然的后天行为不断增加,常导致疾病产生。

在拳法中表现为形、意、气、力配合无序,甚至不知配合,尚后天之力,动作僵滞。和式太极拳以后天之法,引先天之形气。

例如,婴儿出生时,脊柱并无弯曲,直立行走后,长年累月使脊椎负重,在没有其它骨骼支撑的颈椎与腰椎部位形成弯曲,使脊椎关节间隙受损破坏,加之违背自然的后天不良行为的不断增加,致使常有颈椎、腰椎疾病发生。

和式太极拳的要领要求虚领顶劲,沉肩坠肘,含胸收腹,松胯裹臀,使脊椎弯曲减小或消失,回归先天之自然状态。

按照拳法要领,正确锻炼,可使脊椎功能增加,亦可引丹田先天之气,使脊椎成为劲力之源泉。身体中正,脊椎正直,动作不贪不欠,轻灵圆活,形成身似活蛇,腰如反弓。

和兆元所创“代理架”,拳架与实用相一致。拳架中无缠绕繁琐,拳架、推手、散手融为一体,三者互可检验印证。

推手可检验拳架是否正确实用,推手又是太极拳走向散手的过渡阶段,是练习沾粘连随,过劲借力的有效方法,拳架的正确练习是推手、散手技法的本源。

和式太极拳以自然柔活体现化刚为柔,积柔成刚,,刚柔相济的特色,以阴阳运转形成技法的圆活精妙。

和式太极拳又称“尺寸架”,身体的运行状态要用“尺寸”来衡量,手足的起、行、止要规矩端正。

身法规矩是练好和式太极拳的基础。身体中正,不偏不倚,不贪不欠。要求中,守中,起中,攻中。

进退、抑俯能守于中,起于中,不犯抽扯,一进必至,路径近,实为技击之捷径。

遵循身体中正诸要领,则可气沉丹田,能练丹田先天之气,也是太极拳健身养生之道。

身体正直则脊柱垂直贯串,劲力上下通达,气血顺畅。切不可翻臀塌腰,坐胯拧腰及前俯后仰,违太极拳自然之理。

步活圈圆是和式太极拳又一显著特点。步有运载身体之功能。步要灵活,着势运行随身体阴阳虚实的转换,步运身行,身随步换,则能周身一家。

身到,手到,步到,上下相随,手足相合,一动两腿要分清虚实,步有腾挪之势,欲动之意。

虚非全然无力,实非全然占煞,立足稳当,得机而动,进步必跟,退步必随,轻巧敏捷,八面支撑。

和式太极拳的着势运行以圆为宗。形动求圆,内劲圆转,在意念支配下,周身协调配合,肩、肘、手、胯、足、身都做圆或弧形的转动和滚动。

使着势之运转无凸凹,无缺陷,无断续,身体成为自然虚灵之体。太极拳轻灵圆活的运动方式形成了四两拔千斤,以柔克刚的技击效果。

如白鹤亮翅,设对方双手搭我右臂,进步进身猛力挤按,我则左手守势,右手臂向下向左划圆(公转),同时右手内旋(自转),左胯松沉,身体左侧,使对方之力沿我圆的切线方向滑过,使其劲力落空。

我若沾其手臂,接入彼劲,恰到好处,松胯旋腰,对方必定在离心力的作用下仆倒于地。即为借力打人,四两拔千斤。

若对方劲力落空欲退,我双手走圆滚进,明修栈道,阴阳变转,沾随引化,同时步运身进,暗渡陈仓,以夺其中,对方重心必失。

对方失重之际,我趁势劲发丹田,将对方掷出。一圆之中八门劲力俱全,圆是化打合一的佳运转形式。练劲圆转,技精路捷。

和式太极拳注重心法、意念的修炼

练习要求心与意合。心即本心,是大脑的思维活动,是人的本意真意,在没有任何外界干扰下的自然流露。

意即意识,意念。前者为体后者为用。故曰:“心为令,气为旗,神为主帅,身为驱驶”。凝神静心,排除杂念,回复自然,是本心与意念抱元守一。

达到意自心出,拳随意发,意动形随,意到劲到的技击效果。耍拳以自然为准则,拳架为意念之载体。

行动走架,用意只在检查身体是否规矩,练劲是否圆转自然,不要心存如何打人之念。心贵静,意守中,是意念的自然状态。

若意不能守中,在形则有贪欠偏倚之弊,在用则有呆滞不活之病。自然而然练就之技法,用时才可达到应物自然之无意识状态。

1/1页
太极拳视频和式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