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户外 户外运动常识

排球规则 让你更深入的了解排球规则

自由人

自由人是专职防守的球员,负责接接发球和扣球(救球)。通常自由人具有全队快的反应速度和好的一传技术。

由于自由人不需要在网前进攻或防守(规则不允许),可以由一传技术好的矮个子球员胜任。在比赛中被指定为自由人的球员不可以担任其他位置。

自由人的替换次数是不受限制的,但两次的替换之间必须隔一次死球,而且只能由被替换下场者将其替换下场。替换的时间必须在裁判吹哨示意发球前做更换。特别的,自由人同一局比赛中的两次上场可以替换不同的球员。

每一局开始前,自由人不得先进场,必须等第二裁判核对先发球员后才可替换进场。

副攻手

副攻手是经常在靠近二传手的位置打出快攻的球员。副攻手专职拦网,因为他们必须阻挡来自对方副攻手的快攻,并且需要从中间向两边快速移动以组织双人拦网。通常副攻手是队中高的球员,且要求有很好的防守技术。

主攻手

主攻手是在靠近标志杆的位置进攻的球员。由于大多数传向主攻位置的球都是高球,因此主攻手往往采用很长的助跑,有时甚至从边线外开始助跑。

在进攻中主攻手通常依靠强力扣杀得分,但有时也要求以斜线助跑和快攻来扰乱对方的防守。主攻手还需要掌握一传技术,因为在对方发球时他们通常作为自由人以外的第二一传点。

惯用右手的主攻手适合在4号位(前排左侧)进攻,相对的,惯用左手的主攻手适合在2号位(前排右侧)进攻。

人数规定

规则规定1个队多有12名队员,教练员、助理教练员、医生各1人。队员服装必须统一 ,上衣前后有明显号码。

教练员可在暂停和局间间隙时间进行指导。比赛中只有场上队长可向裁判员提出询问或要求解释规则。

如果教练员或队员有非道德行为表现,裁判员将出示黄牌给予警告,如再犯将出示红牌 ,判罚该队失发球权或对方得1分。

排球如有辱骂裁判员或对方队员等严重犯规者,将取消其该局或全场比赛资格。

每局比赛前教练员必须将上场阵容位置表交给记录员或第二裁判员,不得更改。每队上场6人,站成两排,从左至右前排为4、3、2号位,后排为5、6、1号位。

在发球时,双方队员都必须按规定位置站好,否则将被判失发球权或对方得1分。

换人规定

比赛成死球时,教练员和队长可向裁判员请求暂停或换人。每次暂停不得超过30秒。1局比赛每队可要求两次暂停。每队在1局比赛中,换人多不得超过6人次。

排球场地标准尺寸

场地要求排球比赛场地为18米×9米的长方形,四周至少有3米空地,场地上空至少高7米内不得有障碍物。

国际排协世界级及正式比赛,无障碍区自边线以外至少5米,自端线以外至少8米,无障碍的比赛空间自地面以上至少12.5米没有障碍物。

2/3页
排球规则排球场地标准尺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