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户外 户外运动常识

排球规则 让你更深入的了解排球规则

排球是一项多人参加的球类运动,它是男女都可以参加,且具有一定娱乐性的运动。打排球时双方各六人参加,运动者在规定的场地内用手将球来回传送。有人会问排球场地标准尺寸到底是多少呢?排球可以用脚吗?下面就跟我一起来了解一下排球规则吧。

排球规则包括很多方面,对参赛人员、场地、使用的排球等都有一定的规定。想了解规则就先来了解一下排球吧。

排球这项运动源于美国。现代国际比赛用球的材料和制作工艺有很大改变,但球的规格还和以前差不多。

排球特点

群众性

排球场地设备简单,比赛规则容易掌握。既可在球场上比赛和训练,亦可以在一般空地上活动,运动量可大可小,适合于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体质、不同训练程度的人。

全面性

规则里规定,参赛人员都需要进行换位打球,既要到网前拦球,又要换到后面防守接球。所以每位成员都要全面的掌握各项排球技术。

技巧性

规则规定,比赛中球不能落地,不得持球、连击。击球时间的短暂,击球空间的多变,决定了排球的高度技巧性。

对抗性

排球比赛中,双方的攻防转换始终是在激烈的对抗中进行。高水平比赛中,对抗的焦点在网上的扣拦上。在一场比赛中,夺取一分往往需要经过多个回合的交锋。水平越高的比赛,对抗争夺也越激烈。

两重性排球是多种技术都可以得分,也能失分的项目,这种情况在决胜局比赛中更加突出,所以说每项技术都具有攻防的两重性,因此,要求技术既要有攻击性,又要有准确性。

排球是一项集体运动的项目,除了发球以外,其他的都需要全员的配合。

没有严密的集体配合,再好的个人技术也难以发挥,更无法发挥战术的作用。水平越高的队,集体配合就越严密。

排球规则

球员规定

位置球员通常不需要掌握全部六种技术--发球、一传(接发球)、二传(举球、托球)、扣球、拦网、救球,而是通常根据球队的战术,以其中的一种或多种为专长。

常见的位置分配包含三种位置攻手(分为主攻手和副攻手)、二传手和自由人(专职防守的球员)。 为了有效阻挡对方的进攻,并在对方有足够反应时间之前将球以陡峭的角度高速弹回对方场地, 一般来说由身材较高且弹跳力好的球员担当攻手。

二传手

二传手的职责在于组织全队的进攻,他们负责在二传时将球送至让攻手适宜扣球的位置。

二传手必须有能力和扣球队员组合出多种变化以破坏对方的防守。移动快速、传球精准是一个二传手的必备素质。

一位好的举球员可串起全队的攻势,并且必须相当了解队上各攻击手的特性与习惯,在比赛中更要保持清楚的头脑与思维,另外,在某些时候二传手也必须扮演攻击手角色,所以除了练习举球技巧外,二传手也必须具备些许长球攻击能力。

所以一位优秀的二传手的训练与养成也是相当辛苦的,因此一个好的二传手是整支队伍的灵魂。

1/3页
排球规则排球场地标准尺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