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户外 户外运动常识

田径运动 你了解什么是田径运动吗

田径运动它是结合了田赛与径赛的全能比赛项目。人们在宽敞的跑道上进行跑步、竞走、跳跃等项目。也是学生体育考试中必考的一个科目,那么田径项目到底有哪些呢?田径训练计划又是怎样的方式呢?下面就跟我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田径运动里面的“田”是指广阔的空地,“径”是指长长的跑道。

田径运动还包括田径全能运动,它是由若干跑、跳、投项目组合而成的,田径比赛由田赛、径赛、公路路跑、竞走和越野跑组成,此外还包括部分田赛和径赛项目组成的“十项全能”。

现代田径运动的分类不同,多数将田径运动分为径赛,田赛,全能三大类,或分为竞走,跑,跳跃,投掷,全能五大类。

田径运动是一个广泛性、个体性的体育运动。

田径运动除接力跑外,都是以个人为单位参加比赛的运动项目,团体成绩和名次大都是由个人成绩和名次及接力跑成绩的名次的计分相加决定的。

田径运动是体育运动中大的一个项目,它包括五大类的很多单项,是任何大型运动会中比赛项目多,参赛运动员多的项目,经常参加田径运动的人也多。

田径运动中各单项和全能项目,对人体形态,主要身体素质水平和心理机能等有不同的要求,运动员要从个人实际和特点出发,选择运动项目,掌握具有个人特点的先进、合理的运动技术。

早的田径比赛是在希腊的第一届运动会上举行的。从那时,田径便被人们所熟知。

田径项目

短距离跑

简称短跑,跑是人类与生俱来的基本能力,自古以来就是一种比赛形式,几乎每个国家的文献中都有描述。运动员比赛时必须使用起跑器,听信号统一起跑,必须自始至终在自己的跑道内跑动。

中距离跑

简称中跑,初项目是880码跑和1英里跑,从19世纪中叶开始,880码跑和1英里跑项目逐渐被800米跑和1500米跑项目所替代。运动员比赛时不使用起跑器,听信号统一起跑。

长距离跑

简称长跑,初项目为3英里、6英里跑,从19世纪中叶开始,逐渐被5000米跑和10000米跑替代。现代早的正式长跑比赛是1847年4月5日在英国伦敦举行的职业比赛,英国的选手以32分35秒0的成绩夺得6英里跑冠军。

跨栏跑

起源于英国,由牧羊人跨越羊圈栅栏的游戏演变而来。跨栏跑早使用的栏架是掩埋在地面上的木支架或栅栏,后有人将T形栏架改成L形栏架,L形栏架支脚的另一端朝向运动员的跑进方向,稍加阻力即可向前翻倒,减轻了运动员过栏时的恐惧心理。

比赛时,运动员必须跨越10个栏架,除故意用手推或用脚踢倒栏架外,身体其他部位碰倒栏架不算犯规。

接力跑

田径运动中惟一的集体项目。以队为单位,每队4人,每人跑相同距离。奥运会比赛项目分男、女4×100米接力跑和4×400米接力跑。接力跑运动员必须持棒跑完各自规定的距离,并且必须在20米的接力区内完成传接棒。

1/3页
田径运动田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