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户外 户外运动常识

岔气的症状 跑步岔气这样做

很多人在跑步的时候会有岔气的感觉,不能岔气的症状有哪些呢?跑步岔气了会影响跑步的速度,那么岔气了怎么办?不仅仅是跑步,很多时候都会出现岔气的症状,岔气是怎么回事呢?

岔气的症状

人在运动中有时会突然感到胸壁某处疼痛,说话、呼吸、咳嗽时疼痛加重,这就是“岔气”,医学上称之为“呼吸肌痉挛”。然而发生岔气需到医院做胸部x片、ct检查等排除器质性病变,根据症状即可诊断。

人在运动中有时会突然感到胸壁某处疼痛,说话、呼吸、咳嗽时疼痛加重

岔气了怎么办

跑步岔气时加深呼吸

岔气,又称运动岔气或运动急性胸肋痛,指的是体育运动,特别是跑步中,胸肋部产生的疼痛。岔气多发生在右下肋部,在跑步或其他运动的动作放缓后会自然消失。

如果呼吸很浅的话,就没有办法为用力的肌肉提供充足的氧气,也包括隔膜。这个时候要深呼吸,还要按压疼痛的地方,尽可能的减少摩擦。我们可以找到岔气的痛的地方,用力的按压,反复的深呼吸。研究表明,快速呼吸法能加深呼吸,也就是跑两步吸气,跑一步呼气。

跑步时岔气减低配速或停下

跑步时如果岔气,应该降低配速到慢跑甚至步行。在没有岔气一边,在腿落地的时候呼气。保持呼气的节奏和没有岔气一边的腿落地的节奏一致,直到疼痛减轻。等疼痛消失后逐渐提高速度。注意自己的呼吸,以免再度跑步岔气。

当呼气的时候,人体会用到膈膜。跑步时呼气和脚部落地同时进行时,冲击力会沿着身体上升穿过核心区,导致做功的肌肉抽筋,然后就岔气了。所以当把冲击力换到身体另一边时,导致岔气的力量也就被释放了。

跑步时呼气和脚部落地同时进行时,冲击力会沿着身体上升穿过核心区,导致做功的肌肉抽筋

跑步时岔气停下来这样做

跑步时岔气了怎么办?如果右侧腹部疼痛,左脚交叉到右脚前面,向前弯腰屈曲身体,低头,弯腰呼气并拉伸腿部到背部,吸气并放松,反复数次。如果是左侧岔气,则反过来做。

1/2页
岔气的症状岔气了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