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二十四节气

冬季养生 大雪节气将至三类人要注意

孕妇冬季养生

要谨防冬季抑郁

所谓“冬季抑郁症”,是指冬天的日照减少,致使一部分人生物钟紊乱、内分泌失调,情绪和精神也因此受到影响。作为精神抑郁症的一种,“冬季抑郁症”的患者多为性格比较内向、感情比较脆弱且自尊心强的人,其其年龄大多集中在20~45岁。调查显示,女性患病率是男性患病率的两倍。

从表面上来看,这些表现与“冬季抑郁症”的症状很相似。不过专家指出,冬季抑郁症实际上分为非病理性和病理性两种,出现了上述症状并不意味着就是患有“冬季抑郁症”,还应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分析。这里向大家介绍几种自我“诊断”的方法:

第一,常言道“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任何正常人的情绪波动都是有原因的。倘若出现不良情绪后能够自己分析出原因,则多半属于非病理性抑郁;若不良情绪是莫名其妙就产生的,或虽出有因,但按照正常人的思维来判断,这个原因不足以引起情绪的大起大落,那么此人就很有可能是患上了“冬季抑郁症”。

第二,“冬季抑郁症”患者的症状在白天较重,到了夜间会相对变轻;非病理性抑郁没有这样的规律。每天的清晨是“冬季抑郁症”患者为痛苦难熬的一段时间,他们的糟糕心情会一直维持到下午3~4点钟,随后情绪才会逐渐好转,至傍晚症状基本消除。到了第二天清晨,痛苦会再次降临,就这样周而复始。

第三,非病理性抑郁,经过短时间内的自我调节,一般都能使情绪恢复到正常轨道。但“冬季抑郁症”的症状会却长时间持续,若没有医疗手段的介入,患者很难自我治愈。

第四,时间是判断是否患上“冬季抑郁症”的直接的依据。一般的抑郁不应超过两周,如果不良情绪维持了一个多月,基本能确定是病理性抑郁了。此时应及时向专业的心理医师求助,以遏制病情继续恶化。

心脏病患者冬季养生

心脏病患者要加倍保暖

现代医学调查表明,在寒冷的气候条件下,心脏病的发病率会显著提高。如遇强寒流天气此情况会更加严重,特别是在四季分明、早晚温差较大的中国北方地区。因此,进入大雪节气以后,心心脏病患者除了要定期去医院检查、按时服药以外,还应在以下几方面予以注意:

第一,切莫从暖和的屋子忽然走到温差极大的户外。应在走出门前让身体有个适应寒冷的过程。

第二,出门时注意保暖,防止感冒及其它呼吸道疾病诱发冠心病。

第三,由于饱餐后血液的粘稠度会增加,进而引起血栓病诱发急性冠心病发作。

第四,将硝酸甘油片、阿司匹林、消心痛等心脏病急救药随身携带。后,清早和下午是心脏病发作的高峰时段,因此在早上起床后及午睡后不要立即起身下床。

结语:其实,谁家没有老人呢?对于老人的冬季养生,是我们这些做晚辈必须要注意的,一定要关注老人的健康状况,如果家里有孕妇或者是病人,都是需要格外用心的,希望朋友们都关注一下这些需要照顾的人的冬季养生吧。

2/2页
冬季养生小常识大雪节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