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20141020健康北京视频:吉训明讲秋季如何防中风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秋季如何防中风

秋风起,气温骤变之时,往往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期。其实,正如地震前通常会有预兆一样,中风也是有预兆的,只是不被普通民众所知而已。如果抢在“小中风”之前及时就医,很多不幸都不会发生。

中风前的先兆叫做“小中风”,现代医学称“小中风”为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是由脑组织局部缺血所引起的,就像是地震前的白光,成为中风病发生的预警信号。

能够引起小中风的因素很多,常见的有八种原因,包括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心脏病、吸烟、饮酒、久坐不动、肥胖。

患者会出现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如2-3分钟),产生半身麻木,一侧手或胳膊麻木和发沉,行走不便,眼睛有时看不清东西,过2-3分钟后又恢复正常,还可能出现口齿不清的症状。但都是一过性的,发作后24小时之内会自行缓解,并且没有明显的后遗症。但如果你没有充分重视“小中风”的话,以下这组数据将告诉你那极其可怕的后果:“小中风”发生后,近期有1/3的患者发生中风,一半的患者5年之内至少发生一次脑梗死,如果诊断或治疗不当,其中1/10的脑梗死发生在“小中风”发作之后的90天之内。“小中风”初次发作之后,常会反复发作。有的患者一天可发作几次,有的几个月发作1次。

“小中风”的症状转瞬即逝,很多人都未能给予足够的重视,认为症状消失了就好了,却不知“小中风”是中风的警报,如果错过了治疗时机,很可能导致中风的发生,悔之晚矣!

当发现周围的人,或者家人出现“小中风”症状,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因为这是身体正在向他们的健康亮起了黄灯,及时到医院诊治是对健康负责任的做法。 但也不要过度紧张惊慌。首先要保持安静,卧床休息,注意观察血压变化,如果血压太高应进行降压治疗,过低则应立即停止降压措施,并马上送往医院进一步检查及治疗。

这里告诉你两个关于中风的信息:一是中风是可以自行缓解;二是中风治疗着重于预防复发,自我管理可以帮上大忙。

1、预防中风,就要把中风的危险因素尽可能降到低。控制高血压是预防中风的重点。高血压病人要遵医嘱按时服用降压药物,特别是在调整降压药物阶段,有条件者好每日测1次血压,以保持血压稳定。改善心功能,避免颈部过度屈伸活动,并长期口服抑制血小板聚集剂,比如阿司匹林、潘生丁等药物,要保持情绪平稳,少做或不做易引起情绪激动的事,如打牌、搓麻将、看体育比赛转播等;饮食要清淡有节制,戒烟酒,保持大便通畅;适量活动,如散步、打太极拳等。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关键在于防治高脂血症和肥胖。

中医药可以有效预防中风,如果您有中风的危险因素,应到医院请中医师根据您的舌苔、脉象进行辨证治疗,将中风发生的危险降到低。

2、及时发现并有效地控制“小中风”的发作。当您发生“小中风”时,应尽量安静休息,并积极治疗,防止其发展为脑血栓。

3、注意气象因素的影响。季节与气候变化会使高血压病人情绪不稳,血压波动,诱发中风,在这种时候更要防备中风的发生。

4、饮食要有合理结构,以低盐、低脂肪、低胆固醇为宜,适当多吃豆制品、蔬菜和水果。蔬菜和水果中含有大量维生素C、膳食纤维及钾、镁、叶酸等营养物质,对于中风病的预防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戒除吸烟、酗酒等不良习惯。每周至少吃3次鱼,或者服用深海鱼油。

本期嘉宾介绍

吉训明

男,主任医师,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副院长。主要从事急性脑梗死早期治疗和神经保护研究。专注于缺血预适应脑保护研究、急性脑梗死动脉溶栓和静脉窦血栓的临床研究工作。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论文20篇,专著3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吉训明健康北京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