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20140906健康北京2013全集:刘汶讲滋阴的食谱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滋阴润肺的食谱

污染越来越大,雾霾天气越来越频繁,PM2.5浓度屡创新高。雾霾天气对人们的呼吸道影响很大,尤其是对肺部的影响更大。如何应对雾霾天气?下面爱美网分享9个润肺养肺清肺的食谱,让你在雾霾天气下保持健康。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川贝雪梨猪肺汤

取猪肺120克,洗净切片,放开水中煮5分钟,再用冷水洗净。将川贝母9克洗净打碎;雪梨连皮洗净,去蒂和梨心,梨肉连皮切小块。各物料全部放入沸水锅内,文火煮2小时,调味后适量饮用。

雪梨银耳汤

雪梨1只、水发银耳30克、贝母5克、白糖适量。将水发银耳去根、去杂洗净,撕成小片;将雪梨去皮、去籽,切成多块。将银耳片、雪梨块、贝母、白糖同放在炖皿内上笼蒸30-40分钟,取出,即可装盘食。此汤滋阴清肺、消痰降火。

本期嘉宾介绍

刘汶

女,感染科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主任医师,教授,首都医科大学研究生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九三学社社员。祖籍江苏省泗阳县。出生于河南省信阳市。1980年考入河南中医学院中医系,1985年毕业获医学学士学位。1987年考入中国医科大学,攻读中西医结合消化专业研究生,1990年毕业获医学硕士学位。曾在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胃肠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消化科胃镜室及佑安医院中西医结合肝病科进修学习。长期从事胃肠道疾病的临床、科研及教学工作。曾师从脾胃病专家李乾构教授学习,中西医基础好,理论扎实,临床经验丰富。擅长治疗病毒性肝炎,肝硬化,以及胃食管反流病、功能性消化不良、功能性便秘、功能性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口腔溃疡、脂肪肝、慢性胆囊炎、溃疡性结肠炎等疾病。

芝麻木耳汤

把10克左右的黑芝麻炒熟,与用温水发泡好的木耳一起放在锅里,加水煎煮,煎煮好可加一点白糖,分几次食用。芝麻具有良好的润燥作用。

蛋奶鲫鱼汤

鲫鱼一条、蛋奶20克、姜10克、葱10克、盐适量、鸡精适量。将鲫鱼剖腹后,清洗干净待用。把鲫鱼放置3成热的油中过油,以去除鲫鱼的腥味。加入适量水和调料,用小火清炖40分钟。起锅时加入少许蛋奶,能使汤变得白皙浓稠,口感更佳。

杏仁水鱼汤

水鱼1只(约500克),杏仁10克洗净,水鱼宰杀,用水洗净,连壳斩块一齐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开后,文火煮2小时,调味即可,饮汤食肉。具有滋阴降火、化痰止咳之功效。适用于肺结核症、咳嗽咯血、腰酸耳鸣者。

杏仁粥

将去皮甜杏仁10克研成泥状,加入到淘洗干净的50克粳米中,加入适量水煮沸,再以慢火煮烂即可。宜温热时服食,日服2次,可作早晚餐。具有止咳平喘之功效。健康人也可常食以强身健体,预防疾病。

杏仁雪梨山药糊

取杏仁10克,雪梨1个,山药、淮山米粉、白糖适量。先将杏仁用开水浸泡,去衣,洗净;雪梨去皮,洗净,取肉切粒。然后把杏仁、雪梨粒放搅拌机内,搅拌成泥状。用清水适量,把杏仁泥、梨泥、山药、淮山米粉、白糖调成糊状,倒入沸水锅内(沸水约100毫升),不断搅拌,煮熟即可,适量食用。

1/1页
刘汶健康北京2013全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