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20150118健康北京视频:李金锋讲乳腺癌五色疗法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预防乳腺癌的“五色疗法”

乳腺癌是一种高发性的癌症,有些女性因此失去了乳房,也有些朋友险些丧命,甚至已经失去了性命。作为女性,我们要注意保护乳房的健康,做好乳腺癌的预防。下面中医就为大家介绍预防乳腺癌的“五色疗法”。

接受专业检查

所有成年女性,无论是否生育,都应每年一次到专业诊所进行乳房检查。医生还建议所有年龄超过45岁的女性每年进行一次胸部X光片检查。按乳腺癌筛查及早诊早治指南要求,成年女性具体需要进行以下检查:一是临床体检:20~29 岁每三年一次,30岁以后每年一次;二是钼靶X线检查:35岁摄基础乳腺片,普通人群2年一次乳腺X线摄影,大于40岁,每1~2年一次乳腺X线检查,乳 腺X线检查可只拍斜位1张,若有疑问再加拍侧位或轴位片,60岁以后可隔2~3年拍片检查一次;三是超声检查:35岁以后每年一次乳腺超声检查,40岁以 上每2年检查一次。一旦发现自己患有纤维囊性乳腺病,就应立即治疗,不要拖延治疗的时机。

乳房自检

乳腺自查20岁以后每月检查一次。具体方法如下:一是进行镜前检查。站立,双臂垂放两侧,观察乳房外形,正常的弧形轮廓是否变得不规整,有没有桔皮样的 小凹点,或是有—小个陷窝,挤压时有无液体从乳头溢出。如果出现以上情况,应尽早去医院就诊。二是进行卧位检查。平躺在床上,以乳头为中心,用指腹按顺时针方向紧贴皮肤做循环按摩。检查时用力要均匀,以手指能触压到肋骨为宜。如果发现有结节,包块,需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合理饮食

黄色——阳光

虽然阳光不是果蔬,但它对人体获取维生素D至关重要。维生素D对人体健康的作用不言而喻。其作用不仅限于帮助钙质吸收,强化骨骼和牙齿,这种可溶于油脂的维生素还可减少患癌风险,可以有效预防乳腺癌。

红色——西红柿

西红柿中的番茄红素的抗老化效果和抗炎特性同样光彩夺目。越来越多的实验证明,人体消耗类胡萝卜素的多少与患癌风险之间有强烈的相互关系,尤其是乳腺癌。另外,多吃富含类胡萝卜素的水果蔬菜,如西红柿、西瓜等将大大减少患癌的几率。

棕色——核桃

核桃有效延缓了实验用白鼠体内乳腺肿瘤的发展和增大,虽然人体不同于白鼠,但核桃富含的ω-3脂肪酸、抗氧化剂、植物固醇都能有效减少乳腺癌患病风险。

紫色——甘蓝

甘蓝含有丰富是36种不同类型的花青素,与抗癌作用联系密切的黄酮类化合物。另外,紫甘蓝还富含吲哚-3-甲醇、硫代葡萄糖苷转化成的异硫氰酸酯,对包括乳腺癌在内的膀胱癌、前列腺癌都有积极的预防效果。

绿色——西蓝花

西兰花富含维生素C、类胡萝卜素纤维、钙和叶酸,而且研究证实西兰花中的复合萝卜硫素和吲哚-3-甲醇是超级抗癌物质,可癌细胞的扩散和再生,可以有效预防乳腺癌发生。

本期嘉宾介绍

李金锋

男,肿瘤学博士、主任医师、副教授、研究生导师。1982年毕业于河北省张家口医学院医疗系;1987~1988年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所外科进修;1991~1994北京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获肿瘤学硕士学位;1997~2000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获肿瘤学博士学位;2006年美国M.DAnderson肿瘤中心乳腺癌及整形外科访问学者。1982~1991和1994~1997在河北省唐山市人民(肿瘤)医院外科历任住院医师、主治医师,肿瘤外科主任。2000年至今,北京肿瘤医院乳腺癌防治中心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副教授。研究生学习之前已有近10年大型综合医院临床一线工作经验,具备扎实的外科功底,手术技巧娴熟。研究生阶段至今一直专门从事乳腺癌专业的临床与研究。目前重点研究乳腺癌的保留乳房治疗、乳房成型、前哨淋巴结活检免除腋窝淋巴结清扫及不同病期乳腺癌的综合治疗。对于乳房病变的微创手术(Mammotome)、不可触及病变的定位活检及乳头溢液的乳管镜检查均有研究。工作中体现以人为本,在不影响治疗效果的前提下,更多考虑女性生活质量的提高,追求生活的完美。

社会任职

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微创外科杂志》编委,《中华外科杂志》特邀审稿专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怎样预防乳腺癌健康北京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