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20120512健康北京视频全集:金玫讲高血压的诊断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高血压的诊断

高血压病是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其危害不容忽视,它是导致脑卒中和冠心病重要的危险因素之一,积极控制血压对于防治心、脑、肾、眼等重要脏器的损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什么是高血压

一个18岁以上的成年人的血压,收缩压小于120毫米汞柱,舒张压小于80毫米汞柱,称为正常血压。

收缩压大于140毫米汞柱,或者舒张压大于90毫米汞柱即为高血压(根据两次或更多次正确测量的坐位血压的平均植,病人应就诊两次或两次以上)。

动态血压监测能提供日常生活和睡眠时血压的情况。动态血压监测提供评价在无靶器官损害的情况下(白大衣效应)高血压的可靠证据,也有助于评估明显耐药的患者,抗高血压药物引起的低血压综合征,阵发性高血压以及自主神经功能失调。

动态血压测值常低于诊所诊所血压测值。通常高血压患者清醒时血压大于或等于135/85mmHg,睡眠时大于或等于120/75mmHg。

动态血压监测值与靶器官损害的相关性优于诊所血压。动态血压监测能提供血压升高占测量总数的百分比,整体血压负荷及睡眠时血压降低的程度。

大多数人在夜间血压下降10%-20%;如果不存在这种血压下降现象,则其发生心血管事件的危险会增加。

自测血压有利于患者监测降压治疗的效果,增加患者的治疗依从性并评估白大衣高血压。在家测量的平均血压大于或者等于135/85mmHg应考虑为高血压。家里的血压计应定期校准。

高血压可分为原发性及继发性两大类,原发性高血压占高血压的95%以上,原因尚不十分清楚。

继发性高血压指的是由于某些疾病(如肾脏疾病、血管疾病等)引起的,约占高血压不到5%,所以绝大多数高血压患者为原发性高血压,也叫做高血压病。

原发性高血压大多起病及进展均缓慢,病程可长达10余年至数十年,症状轻微,逐渐导致靶器官损害。但少数患者可表现为急进重危,或具特殊表现而构成不同的临床类型。

造成高血压的危险因素

三大危险因素:体重超重、高盐膳食、中度以上饮酒。

其他:遗传、吸烟、年龄、性别、工作紧张、血液粘稠、高脂血症、高血糖、社会经济因素、心理因素等。

积极控制以上危险因素,对于防治高血压具有与降压药物同样的重要性。

抗高血压治疗的终目标是减少心血管和肾脏疾病的发生率和死亡率。

多数高血压患者,特别是50岁以上者收缩压达标时,舒张压也会达标,治疗重点应放在收缩压达标上。对于高血压患者,到底应该将血压降到什么水平呢?

有效降压治疗必须是血压降至正常范围,即降到140/90mmHg以下,老年人也以此为标准。

对于中青年患者(<60岁),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或肾脏病变的患者,治疗应使血压降至130/80mmHg以下。

本期嘉宾介绍

金玫

女,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吉良晨老中医的学术继承人。兼北京中医药会内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临床药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中医药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北京中医药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促会中老年保健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金玫健康北京视频全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