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20150725健康北京:杨跃进讲血栓的发病原因

心脑血管疾病的危害也是相当严重的,心脏,血管都是我们身体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血栓现如今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了,那么血栓的发病原因究竟是怎样的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跟着视频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血栓的发病原因

病因:目前比较常见的原因是脑动脉硬化,还有高血压。

病机:脑动脉壁病变是脑血栓形成的基础,动脉粥样硬化溃疡,造成管壁粗糙,管腔狭窄。在血液粘滞性增高、血流缓慢、血压下降和新功能不全时,促使了血小板、白细胞等有形成分的粘附,沉积形成徐栓。

在血栓形成过程中,如侧枝循环代偿充分,可不出现症状。因此临床症状的出现与否与血管病变部位、程度、血栓形成的速度和侧枝循环的情况有关。

病理:动脉粥样硬化性血栓一般在动脉分叉部和弯曲部是非常容易发生的。

血栓形成后受累区脑组织肿胀变软,病灶周围有脑水肿,严重者可形成脑疝。

脑血栓的发病机制,要了解脑梗塞的病因及发病的人群。

1、原因:一是脑血管内的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使得血管狭窄,表面粗糙不平,而后斑块破裂出血,激活体内的血液凝固系统形成血栓。

二是血流动力学改变,血压下降导致血液的流动变慢,固体沉积导致血栓。

三是血液粘稠度改变,脂质过多、脱水、纤维蛋白原增多使血液粘稠,血小板容易聚集而促进脑血栓形成。

2、诱因:吸烟酗酒、摄入高脂高糖饮食、缺乏体育运动等均易加重动脉粥样硬化,促进血栓形成、缩小等。

因此,人们常通过降低血液胆固醇等脂类物质来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其次促使血粘度增加的因素是摄入脂质过多:出汗过多、严重腹泻等造成脱水:饮水不足、缺乏运动及服用凝血止血药物等均易造成血粘度增加,促进血栓形成。

3、易患脑血栓的人群:首先是有家族史,尤其是父母和祖父母患脑血栓的人。

其次是患有高血压病的中老年人,尤其是患有严重高血压病的人。

三是患有冠心病、风湿性心脏病、心率失常的中老年人,如果发生心房纤颤,更易形成脑血栓。

四是患有糖尿病及高血脂症的中老年人。

五是曾经有过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没有充分重视及时治疗的中老年人。

六是血液粘稠度增高,血流动检查不正常的中老年人。

七是经常发生头痛、头晕,四肢麻木无力或感觉异常,以及有烟酒嗜好的中老年人。

本期嘉宾介绍

杨跃进

男,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1958年3月出生,博士学位,博士生导师(1998年6月授予)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青年委员。

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科技奖和中华医学青年奖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编委,心肺血管病论坛编委,中国循环杂志编委,中国老年心脑血管病杂志编委,中国医刊编委,中国分子心脏病学杂志编委,中华临床医学荟萃杂志编委,中华实用内科杂志总顾问(2009), 中国医刊编委(2006), 中华医学信息导报编辑委员(2006),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编委(2007), 中国医学装备协会专家数据库专家(2009), 介入放射学杂志编委(2009)。

荣获中国医学科学院科技进步奖、国家科学进步二等奖多项;医疗成就奖和全国优秀论文奖8项2000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9年获得中国医学论坛报评选的美国赛克勒基金青年医师年度奖。

杨跃进论文发表已在国家级和国际级专业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50余篇。杨跃进学术专著杨跃进科研成果杨跃进教授已荣获中国医学科学院科技进步奖、医疗成就奖和全国优秀论文奖8项。杨跃进荣誉成就2000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9年获得中国医学论坛报评选的美国赛克勒基金青年医师年度奖。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脑血栓形成杨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