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20150625健康北京:杨跃进讲如何预防猝死

我们日常生活中总是会听到有关猝死的事件,就是有人突然间就死了,听起来好像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怎样才能预防猝死的发生呢?那就让我们一起跟着视频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预防猝死

第一、控制酒精摄取

酒精大量的摄入会对人体产生很大的伤害。

无论是长期喝酒、情绪激动、还是进行激烈的体育运动,都会导致体内代谢速率的增快,心肌需氧量增加,这个时候就会容易出现心肌缺氧缺血的情况。

当血液、氧气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心脏就会出现急性缺血,从而引发心脏的骤停和脑血流中断,从而发生猝死。

酒精主要是对人体的大脑功能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

酒精中的乙醇主要的作用是抑制大脑皮层高级中枢的功能,而高级中枢功能受到抑制之后就会导致皮层下延髓的呼吸、循环中枢麻痹,尤其是心脏、血管、肺脏、脑、肝脏、肾脏等患有疾病的人来说,喝酒过度非常容易引起这些器官的功能衰竭问题,也可能会引起血管破裂出血而死亡。因此喝酒的数量应该有所控制,切勿贪杯。

第二、戒烟

医学临床上众多资料证实,吸烟和猝死的关系非常密切,猝死的危险性和吸烟量是成正比的。戒烟可以有效的将猝死率降低,而不良的性格和情绪又是导致中青年心脏性猝死的一种催化剂。

因此,有吸烟习惯的人建议尽快戒烟之外,还应该注重情绪的调节,保持心情的畅快,生活和工作上的压力要学会及时的抒发出来,不要积压在心里,以免导致情绪起伏太大。

第三、合理运动健身

合理的运动有助于我们保持身体的健康,不规律的运动反而会导致猝死。

饭前、饭后都不宜从事剧烈的运动,而运动和吃饭之间一定要有一定的时间间隔得到充分的休息。

一般是认为运动后少要休息30分钟才能进食,同样道理之下饭后也不宜立刻参加剧烈的运动,例如跑步等。人体进食之后立刻运动,会导致正在参与胃肠部消化的血液重新分配,流向肌肉和骨骼中,从而就会影响到肠胃的消化和吸收。

同时饭后进行剧烈运动还会因为肠胃的震动和肠系膜的牵扯而引起腹痛和不适的感觉,这样的行为对于人体的健康同样是不利的。饭后少要保证休息1.5小时之后才能开始运动,而且运动也不宜安排剧烈的活动,散步等较为缓和的运动则比较合理。

本期嘉宾介绍

杨跃进

男,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1958年3月出生,博士学位,博士生导师(1998年6月授予)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青年委员。

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科技奖和中华医学青年奖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编委,心肺血管病论坛编委,中国循环杂志编委,中国老年心脑血管病杂志编委,中国医刊编委,中国分子心脏病学杂志编委,中华临床医学荟萃杂志编委,中华实用内科杂志总顾问(2009), 中国医刊编委(2006), 中华医学信息导报编辑委员(2006),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编委(2007), 中国医学装备协会专家数据库专家(2009), 介入放射学杂志编委(2009)。

荣获中国医学科学院科技进步奖、国家科学进步二等奖多项;医疗成就奖和全国优秀论文奖8项2000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9年获得中国医学论坛报评选的美国赛克勒基金青年医师年度奖。

杨跃进论文发表已在国家级和国际级专业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50余篇。杨跃进学术专著杨跃进科研成果杨跃进教授已荣获中国医学科学院科技进步奖、医疗成就奖和全国优秀论文奖8项。杨跃进荣誉成就2000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9年获得中国医学论坛报评选的美国赛克勒基金青年医师年度奖。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杨跃进如何预防猝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