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20170830BTV健康北京:齐海梅讲老人看病你别愁

生病是人之常情的,年轻人生病还好一点,可以自己去医院进行就诊,而老年今人看病就成了难题,肯定是需要子女陪伴的,而且挂号排队等都是非常耗时间的,带老人看病注意事项有哪些呢,多病工体的老人如何就诊,下面跟着BTV健康北京专家齐海梅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带老人去看病应该注意些什么?

别把疾病当成老化

老化和疾病的区别需要认真观察才能看出。老人家身上的许多症状有些是正常老化,例如视力减退、听力退化;有些是疾病却被误认为是老化,例如认知障碍(经常忘东忘西,子女认为老了本来就会记忆力不好);有时症状表现很不典型,例如老人的感染症常常没有典型的发烧,而是胃口不好、活动力不佳。

特别是平时心境不太清亮的老人,往往以身体症状表现,像是沮丧、行动缓慢、食欲差、常卧床、头痛、胸闷、疲惫等,很可能是老人得了忧郁症,一般人多认为这是正常的老化,或以为是本来的内科疾病引起的。

内外科诊治莫延误

专家提醒:老人反应迟钝之类的症状理应得到儿女们的重视。对老人来说,很多内外科的疾病会让脑部某些区域或回路缺损,脑部会有较多病变,一旦忽略早期预警,容易延误就医治疗。

平时多留心父母的不舒服症状。当父母出现不舒服的症状时,子女可记下各种症状出现的时间与频率,可以带上父母目前服用的药物一起去看诊,如果还是不太舒服,可提早复诊。

医生表示,老人家的病情说变就变,不能等。更重要的是,一旦老人家出现三种状况:昏(意识不清)、痛(急性疼痛)、喘(呼吸急促),要立刻送急诊。

陪父母看病别抢着说话

老人看病,好有人陪。除非是身体功能不错,只有一些小毛病的老人,可让他们去自行就医,否则,建议子女(或主要照顾者)好能陪同看病协助表达,让医生有充分的信息确认诊断。

不要太担心老人自己的表达能力。大多时候是家人以为医生看病时间短促、担心老人家讲不清楚、讲不完,所以急着帮腔,这会让老人家变得无法表达。

陪诊好带服用药物名单

同时,去医院之前要检查好要带的东西。子女带父母就医时,好能把父母目前使用的药物、药单或其他医生诊断说明带上,以使看病更有效率。

多病共体的老年人究竟该如何看病

老年人看病前需要准备好每年的体检报告,过去的化验及其他检查结果,复印曾经住院做过的各项检查,尤其是较大的检查报告如:CT、核磁、超声;梳理曾经患病病史,以及想问医生的问题,通过这样的准备可以帮助医生快速梳理病情,老年人就医调查,看病发愁,一次看病同时挂几个科的号并不少见。

本期嘉宾介绍

齐海梅

从事心脏病、老年病临床工作近三十年,诊治过多种复杂疑难病例,临床工作经验丰富,对病人热心、细心、诚恳耐心。愿意为病人分担解忧。

1/1页
齐海梅BTV健康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