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20170829健康北京视频栏目:李燕明讲肺炎也能致命吗

肺炎是在秋季特别容易高发的疾病,肺炎顾名思义就是肺部发炎了,肺炎能致命吗,肺炎的症状有哪些呢,肺炎的病因是什么,下面让我们随着健康北京视频栏目专家李明燕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肺炎也能致命吗

第一,不可怕,日常所指的肺炎主要为肺炎双球菌肺炎

以青壮年、室外工作者多发。西医治疗;抗菌素治疗:首选青霉素,80万单位肌注,每日2-3次。重症者可加大剂量静滴。用药后2-3天,体温降至正常。对青霉素过敏者,可选用复方新诺明、红霉素或先锋霉素V号消炎。

第二,及时治疗一般不会致命

肺炎病人的治疗应包括:如果导致肺炎的病原体是从原发灶经血流循环入侵至肺引起的,应及时消除及治疗原发病灶,肺炎可由细菌,病毒,真菌,寄生虫等致病微生物,以及放射线,吸入性异物等理化因素引起。

细菌性肺炎采用适当的抗生素治疗后,七至十天之内,多可治愈。病毒性肺炎的病情稍轻,药物治疗无功效,但病情持续很少超过七天。

第三,肺炎有轻有重

严重的可能危及生命,因为肺炎属于肺部感染,感染严重会导致呼吸功能衰竭而死亡。肺炎要及时采用抗生素抗感染治疗,严重的肺炎危及到生命的可能要使用呼吸机,联合使用抗生素,可怕倒是不可怕,在有医院就没什么。

肺炎的病因

1.革兰阴性杆菌感染较多见,多为大肠杆菌、克雷伯杆菌、绿脓杆菌、流感杆菌等。

2.呼吸道条件致病菌感染老年人由于机体抵抗力降低,口咽部常存有真菌、厌氧菌等可引起肺炎。

3.混合感染老年人由于免疫功能低下,常表现多种病原体所致的混合感染。如细菌、病毒、真菌、需氧菌、厌氧菌等。

4.耐药菌增多由于抗生素的大量及广泛使用,造成致病微生物的基因发生改变而产生耐药、其中以革兰阴性杆菌为突出。

肺炎症状

1、寒战、高热

典型病例以突然寒战起病,继之高热,体温可高达39℃~40℃,呈稽留热型,常伴有头痛、全身肌肉酸痛,食量减少。抗生素使用后热型可不典型,年老体弱者可仅有低热或不发热。

2、咳嗽、咳痰

初期为刺激性干咳,继而咳出白色粘液痰或带血丝痰,经1~2天后,可咳出粘液血性痰或铁锈色痰,也可呈脓性痰,进入消散期痰量增多,痰黄而稀薄。

3、胸痛

多有剧烈侧胸痛,常呈针刺样,随咳嗽或深呼吸而加剧,可放射至肩或腹部。如为下叶肺炎可刺激隔胸膜引起剧烈腹痛,易被误诊为急腹症。

4、呼吸困难

由于肺实变通气不足、胸痛以及毒血症而引起呼吸困难、呼吸快而浅。病情严重时影响气体交换,使动脉血氧饱和度下降而出现紫绀。

5、其他症状

少数有恶心、呕吐、腹胀或腹泻等胃肠道症状。严重感染者可出现神志模糊、烦躁、嗜睡、昏迷等。

本期嘉宾介绍

李燕明

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中华医学会会员,1995年毕业于山东医科大学。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掌握呼吸内科常见病、多发病及某些少见病和疑难病的诊断和处理。已在国内外杂志发表数篇论文。曾获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并承担院内研究课题。具有较丰富的临床教学经验,承担北京医科大学的教学任务。

特别擅长于呼吸道感染的治疗、呼吸危重病诊断和抢救(如各种原因引起的呼吸衰竭,急性左心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ARDS)、重症肺炎、危重症哮喘等),以及机械通气技术(有创和无创呼吸机调节和应用)。

1/1页
李燕明健康北京视频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