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20170906BTV健康北京:许锋讲抓住血管里的危险分子

人的身体犹如一个大家庭,包含了肌肉、血管、神经等诸多成员,你知道哪些成员为破坏身体健康吗,动脉斑块是什么呢,如何抓住血管里的危险分子,下面随着BTV健康北京特邀专家许锋为大家讲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抓住血管里的“危险分子”

人体中容易出现斑块的部位分别有脑血管,颈动脉、主动脉、冠状动脉、以及下肢动脉,此外,眼底动脉和肾动脉同样容易出现斑块,一旦斑块破裂,也会引起严重的后果。

动脉斑块“住”在哪儿?

动脉斑块是动脉血管损伤修复时,血管内的脂质、纤维组织、钙质等堆积于受损处形成的稍硬并突出于血管内皮表面的瘢痕。

它们“住”在温暖而舒适的动脉血管里,而血管里凹凸不平的地方就是它们的房子,油脂是它们的好朋友,常去它们的房子里串门,条件舒适时就留下来与斑块们一起生活了,朋友多了房子不够住了就得建大房子,而这些大房子容易造成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和管腔缩小,是我们健康的大敌。

身体健康时不断有血脂穿过血管壁,形成机体的新陈代谢。然而一旦脂质代谢异常,进入血管的血脂增多,就会出现一部分血脂沉积于血管壁,血脂越高沉积于管壁的就越多,因此血脂高的人相对容易形成动脉粥样硬化。

研究发现,脂质代谢异常是动脉粥样硬化重要的危险因素,其中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增高应引起重视。

小心“活火山”——不稳定性斑块

哪些斑块危险,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一些不好的事件?哪些斑块又相对比较安全,对我们终生不会有大的影响呢?

从医学上讲,斑块大概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稳定性斑块,另一类是不稳定性斑块,以火山作比喻的话,稳定性斑块是“死火山”,不稳定性斑块是“活火山”。

临床上出现的心脑血管事件多半是不稳定性斑块造成的,犹如活火山爆发喷出岩浆会对周围的环境造成损害,同样,不同部位内不稳定性斑块破裂形成血栓会引起不同部位的栓塞,如心肌梗死、脑梗塞或者下肢血管缺血坏死等。

而稳定性斑块表面有一层比较厚而且坚实的膜,而且里面的内核相对比较硬,形成钙化灶,因此CT、超声波检查发现越是钙化厉害的斑块,就越不容易破裂。

但是稳定斑块的安全度还与斑块阻塞血管的程度有关,如果斑块小、阻塞程度小,不影响血流则对身体没有大的影响,而大斑块容易造成血管狭窄,一般大于75%以上可能造成血管缺血事件,而狭窄90%以上缺血事件发生率非常高.

警惕不稳定性斑块“作恶”

怎样才能知道自己身体里的斑块是不是危险分子的呢?不稳定斑块在出现心脑血管事件之前都会有一些小的征象或者症状提示血管的病变,这类似于火山在大喷发之前经常会冒烟或者小地震,这些都是一些小的警告来提示我们身体内的斑块可能不稳定。

例如大部分患者在出现心肌梗死之前一段时间或多或少会出现新发心绞痛、心绞痛症状较前加重、心绞痛发生更频繁、不活动时心绞痛也会出现、复发心绞痛等不稳定型心绞痛,这些都预示心肌供血血管内的斑块不稳定,可能惹大事,我们应该引起重视,及时就医。但是也有小部分人没有任何前兆突然出现猝死。

本期嘉宾介绍

许锋

副院长,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于1982年12毕业于广州中山医科大学医疗系,分配至北京医院。曾于1985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301医院儿科进修心导管,之后赴美国加州罗玛琳达大学医学中心进修冠状动脉造影PTCA术一年,后又于1998赴新加坡国家心脏中心进修冠心病介入诊断及治疗一年。具有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能够独立处理各种心脏急重症及复杂病例。

曾参加编写“实用老年医学小百科” 、《糖尿病实用诊疗手册》、《心脏急症》、《新编心血管疾病鉴别诊断学》等医学专著,发表医学论文10余篇。先后主持“脂蛋白(a)的生理变异和其应激变化”和“冠脉钙化与冠心病之关系 ” 两项院级科研课题。

1/1页
许锋BTV健康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