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健身中心 健身常识

什么是排球 排球的比赛规则与技巧有哪些

中国排球发展概况

观赛礼仪

1.观众应提前入场,比赛期间少走动,将手机关机或处于振动、静音状态。

2.开赛前,运动员集体入场举行仪式,向观众席行礼致意时,观众应用热情的掌声回应。单独介绍教练员、运动员及裁判员时要报以热烈的掌声。

3.运动员做准备活动时,如球飞到看台,观众不要直接将球扔回场内。应将球捡起交给捡球员。

4.比赛中,运动员发球时,任何声响干扰都不受限制。如果运动员发球失误,观众也可以鼓掌表示对另一方得分的祝贺,过分地鼓“倒掌”是不礼貌的行为。

5.比赛中,观众不使用不文明的、侮辱性的言行刺激运动员和裁判员。观看比赛时,禁止燃放烟火、向场内抛掷物品、破坏公物、做不文明手势,禁止吸烟。照相不宜使用闪光灯。

6.晴朗的天气适宜比赛,但观众在观看沙滩排球比赛前应适当抹上一些防晒霜以降低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墨镜、饮料是观赛必不可少的,但为了不影响周围的观众,不提倡撑开遮阳伞。

中国排球概况

排球运动于1905年传入中国之后,开始使用16人制,分四排,每排四人。1919年改为12人制,较16人制减少减少一排。从1927年开始采用九人制,分三排,每排三人。新中国成立后,为适应国际交往的需要,才改为六人制国际运动。

中国女排是一支具有光荣历史的队伍。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带领孙晋芳她的队员们曾获得辉煌的“五连冠”和“三连冠”,1981年和1985年世界杯冠军;1982年和1986年世界锦标赛冠军;1984年奥运会冠军。

中国男排隶属于中国排球队,素以全面快速多变的技战术风格著称。中国国家男子排球队是二十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一支世界劲旅;进入二十一世纪,周建安教练带领中国男子排球队征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并终获得第五名,取得历史性突破。

中国国家女子排球队(简称中国女排)隶属于中国排球队,是近代中国各体育团队中成绩突出的体育团队之一。曾在1981年、1982年、1984年、1985年、1986年的世界杯、世锦赛和奥运会上夺得冠军,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五连冠”,并又在2003年和2004年两度夺冠,共七度成为世界冠军(或奥运冠军)。队伍以顽强拼搏为国人熟知,女排精神已深入人心。

中文队名:中国国家女子排球队。外文队名:Chinese Women's national volleyball team。角逐赛事:奥运会、世界杯、世锦赛、洲际赛事。所属地区:中国大陆。成立时间于1954年,容纳12人。(奥运会) 现任主教练郎平是80年代球员。知名人物:郎平、张蓉芳、孙晋芳、陈招娣、赖亚文、周苏红、赵蕊蕊、王一梅、惠若琪。获得的主要荣誉有1981年女排世界杯冠军,1982年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冠军,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冠军,1985年女排世界杯冠军,1986年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冠军,2003年女排世界杯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打法特点:快速多变。目前亚洲排名:1 ,目前世界排名:5。

结语:排球运动不仅能起到锻炼身体的作用,也是考验团队合作能力的方式之一。排球运动应该在遵循其规则的前提下靠团队的合作智慧去征服对手。中国的排球运动在世界上也占有了一席之地,我们为中国的排球队员们加油,希望他们为自己为国家争得荣誉。

13/13页
排球的起源排球的比赛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