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健身中心 健身器材

山地车什么牌子好 山地车骑行注意事项

1. 臀部离开坐垫,以约跑步的速度骑过往下的落差,假如着陆的地方是安全,可以再加快一点速度;当到达落差边缘时,身体轻微的向后倾,用力拉起把手,和举起前轮离地约六英高。

2. 让身体在车子中心之上,保持膝盖弯曲,踏板平行地面,来缓冲落地时的冲击;如此,着路时将会非常的温和平顺。

3. 使用这个技巧,可以对付大约三尺高的落差;应用到野外之前,花一些时间,利用附近的井栏,或在郊外景色好的地方练习,去体会这种感觉。

九. 陷入沟纹或车辙中

下坡的路径经常会造成一道深的沟纹或车辙,好小心的骑向旁边,避免骑进沟纹里,但许多状况下,我们是别无选择的。

1. 在尝试大的沟纹之前,若有任何机会,藉由故意骑进较小且平行的沟纹车辙里来练习;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你必须习惯车子骑入这种怪异地方的平衡感。

2. 在辗过大的沟纹车辙之前,试着伸出一只脚,假如沟纹的曲线在你的右边,则伸出右脚,反之亦然;保持作姿,轻微的向后倾,比一般情况使用较多的后煞车,假如你过度使用前煞车,将无法在混乱的沟纹车辙中操控。

3. 保持前轮是滚动的状态,和避免一开始沟纹车辙就在你的前方;专心看着前方,放松身体,当车轮突然进入沟纹车辙里,允许侧向的移动。

4. 假如你失去平衡,不要忘记利用伸出的脚去点一下,只要确认一只脚是保持在踏板上,你将会安全无恙的通过颠簸路段。

十. 慢速过发夹弯

在单轨路径上转过发夹弯,需使用非常严谨的方法;这种转弯对单车而言并不容易,因为大部分典型的发夹弯,都有岩石裸露在弯道的尖顶部分。骑过发夹弯有两个方法,一种是利用前煞车,以前轮为轴,举起后轮;另外一种是单纯的骑过去;这里要介绍的是后面一种方法。

1. 以大约走路的速度接近弯道,尽量骑在道路 的外侧,均匀的使用前后煞车,在任何状况下应该避免侧滑。

2. 当前轮到达弯角内侧顶部时,马上作一个大弧度的转弯,前轮几乎削到弯道的内侧边缘,这个关键是在进入弯道的第二部分之前,有大的转角。

3. 微微的向前倾斜到前轮的上方,好像你正骑着前叉绕过弯道、骑下岩石落差,和单车变成被拖行的部分,把你的目光放在绕过转角和往下小径的区域;重力将带着你绕过弯角,和你将会很快的通过「我无法做到」的部分。

4. 大部分的骑士发现,采站姿骑车,会较容易通过发夹弯,尤其是在上坡部分;对于上坡的发夹弯,唯一的不同处是你必须把力量集中于后轮,以保持后轮的抓地力;让前轮晃上去,只要后轮是保持着抓地力。

5. 因为前进的速度缓慢,所以并不很需要去侧倾,而需要的是敢于绕过这个弯道,和利用车把来操控。

一、在车队行进中勿作出突如其来的举动,一定要保持稳定的骑乘动作。自行车车队行进中没有什么比出现一个毛毛躁躁的车手还会扰乱整体车行进度的了。有些人会作出突如其来的举动,使整个车队中的成员的安全受威胁。不管任何情况都应该保持动作流畅及预先掌握路况的骑乘原则,车队行进是一种相当需要互信的运动。

二、在车队中不要放开双手骑车,一定要保持将手掌置于刹车握把、下弯车手柄或接近竖管的车把顶端在车行之中。之所以万万不可把手置于休息把上骑车,有好几项理由:首先,你会被其他车手责骂,虽然这已是老掉牙的问题,但犯这些毛病的人仍是大有人在。第二,放双手意味着你主要是用手肘来控制车行动作,其操控性远不如将双手置于握把上——着并非是让你在集团中受欢迎的方法。

后一点,若遇上紧急事件,由于你的双手离刹车握把过远,你还得骤然坐起来找寻它们的位置。当然了!在车队行进中,我们是不会想到要减速的,但如果真有需要时,你就得手忙脚乱地找刹车了。

三、不要在爬坡时变换至高档齿位,一定要选择可以让你顺利通过坡段的适当档位。在穿越艰苦路段的时候,常有人会因受不了而变换至大齿位。

虽说,如果维持冲力,在你碰上石头或树根时可较顺利跨过;但反之,若你的速度不够快,就可能会“原地踏步”了,如果你的体力够强且技术也足以应付上坡路况的话,当然很好,但是一旦你的齿位换过了头,那就会一下子就停在半路上了。

所以在爬陡的上坡时,好将齿位再低一些为宜,在遇到石块或地上突出冒出的突出物时,便可游刃有余的撑过障碍,而不至于拖着沉重的脚步过不去。

四、不要到上坡就死命的踩动踏板,一定要善用齿位变换,使你在上坡时施力情况维持稳定。你过去的骑法可能也和这些人一样——每遇到上坡就猛力冲刺,并将臀部挪离车座,拼命猛踩。

这样不但会破坏集团的连贯性,也会害每个人都累断了腿。即使在轻松的比赛中,到了后十里路程时,大伙也常会因疲累而落队,爬坡是一段很艰苦的阶段,但在此时重要的不是拼命想跟上主集团,而是要设法维持速度的稳定。在比赛过程中不要有过分的英雄主义行径。

五、不要死盯着路线或路上的障碍物,一定要专注于你单车的行进动线。你是不是也曾在行进中发现大石头,明明想避开它——但却不偏不倚的朝它撞了上去?理由很简单:车子的动向是随你的视线而移动的,如果你的眼睛盯着障碍物不放,你的单车便会自然而然地朝它行进,战斗机飞行员称之为“定向地标”——只要他们全神贯注于地标上,便能正确返航,在陆地行进中,也会发生相同的情形,解决之道便在于把目光焦点放在前头路况良好的路线上,千万保持心无旁骛,自行车便会十分神气地自动随着你的视线前进。

10/15页
山地车山地自行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