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一族 中老年

老人失眠怎么办 适当的锻炼能够改善这个症状

失眠可以说是人们常见的一种问题,老年人出现失眠的几率比较大,如果老年朋友失眠了,对身体有很大的影响,这个时候要怎么办?在平时能够引起人们失眠的原因有很多,大家要注意一下,失眠的朋友吃什么好呢?感兴趣一定要继续看哦。

老人失眠怎么办

老人一旦出现失眠的情况,要尽早的调理,首先人们要找到适合的生物钟。我们要知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生物钟,不过老人与青年人不同之处在于,青年人会为了应付工作强行改变一些生活习惯,这些习惯也包括睡眠时间;老人则完全可以全身心放松,有足够的时间调整自己的睡眠时间。

老人一旦出现失眠的情况,要尽早的调理

时间不代表质量。随着人们年纪的增长,导致睡眠时间减少,这是很常见的情况,老年人不需要像青年人每天要消耗许多的精气神,新陈代谢要缓慢的多,此时也不需要更多的时间来睡觉。有一些青年人需要睡足8个小时才会有精神,老人却只需五六个小时。

营造适宜的睡眠环境。很多的老人神经比较敏感,睡觉的时候很容易被一些细小的声音或光线所惊醒,这个时候想要重新入睡却发现是件很难的事情。所以选择卧室的时候建议要挑选远离闹区的那一侧房间,窗帘也得是遮光效果好的。

屋子里的吊灯包括台灯都要选择灯光颜色柔和的灯泡,避免开灯时强光骤然刺眼。还可以在睡觉的时候戴上眼罩,这样就可以不用担心被光线惊扰。

适当增加锻炼。有些老人觉得自己退休了,就该好好在家享清福,于是除了吃饭就是看电视、看报纸,然后就等着睡觉。结果就发现总是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如果在白天能够进行一些中等强度的活动,如打打太极拳,可以改善入睡困难的情况。但是临睡前不适宜有运动,这样反而会让神经兴奋,对睡眠质量造成影响。

注意睡前的饮食。老人的身体各个器官功能都有所减退,消化系统也不例外。如果晚餐以高蛋白、高脂肪是食物为主,会增加肠胃的负担。躺在床上会感觉胸腹部饱胀不适,甚至会有钝痛感。因此晚饭一定要多吃蔬菜等清淡的饮食,而且至少要饭后两小时再上床休息。像浓茶、酒、巧克力等会兴奋神经的食物应忌食,可以喝一杯温牛奶,加点蜂蜜效果甚佳。

床铺的选择。老人的腰腿都有些不便,所以席梦思是绝对的禁忌。因为席梦思太软了,没有办法支撑人体的重量,睡在上面不仅不能帮助缓解白天的疲劳,反而会加重腰酸背痛的程度。同理的还有棕板床。佳的选择应是硬板床,不过床垫要铺的柔软一些,太薄了会咯着骨头。枕头不能太软,以至于一枕上去头都陷了进去。高度也要有讲究,以头部枕在上面时枕头的高度还有一个拳头那么高为宜,避免了颈肩部的不适。

睡前的准备工作。晚饭后可以吃点水果,但是不要再大量饮水了,并且上床前一定要先排解一次,为的是避免熟睡时因膀胱充盈而醒转。洗漱的时候用热水泡泡脚,好让身心都得到放松,有助于快速入眠。

正确看待安神药。凡事都应该一分为二辩证看待,对于安神药也是。有的老人觉得服用了安神药以后睡眠质量比较高,从此只要失眠就吃上一粒。安神药虽然效果显著,短时期小剂量服用的话不会有什么问题,但是它有一定的成瘾性和依赖性,对身体的副作用也很大。不过不要因为这一点就全盘否定甚至畏惧安神药,假如真的是很严重的失眠,还是需要就诊并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服用恰当的药物。只要遵医嘱,就不太会有大的问题。毕竟如果长时间不能好好睡觉,对健康的损害也是不可估量的。

老人失眠的原因

凡事都应该一分为二辩证看待,对于安神药也是

第一、由于一些不良习惯的原因

如果生活中有一些不良的习惯,如晚上睡前喝咖啡或茶,或是睡前吸烟,经常需要日夜班、出差等流动性工作,都会改变睡眠模式,导致失眠。此外,不规律的生活、不规律的睡眠习惯、过度熬夜的娱乐等反应,都有可能会导致生物钟节奏的变化从而导致失眠。此外,吃太多、饥饿和饱腹感、疲劳和兴奋也会导致失眠。

第二、由于心理上的原因

可以说,引起失眠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心理因素,比如长期的负面情绪,各种不愉快事件,持续的创伤等,都会引起失眠或加重失眠,大多数失眠的人因为工作压力、太多的疲劳和思考而阻碍了良好的睡眠。有时,即使睡着了,也很容易被更多的梦吵醒,出现一个恶性循环。

1/2页
老人失眠怎么办老人失眠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