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女士 女性保健

冬季养生小知识 女性过冬必备知识

一是冬天冷高压影响下的早晨,往往会有气温逆增的现象,即上层气温高而地表气温低,大气停止上下对流活动。因而工厂烟囱、家庭炉灶等排出的化学性大气污染物不能向大气上层扩散,淤积和停留在下层呼吸带。这时,在户外做早锻炼的人们正好身受其害。

二是黎明时,人的内分泌、新陈代谢皆比白天低。同时血流较缓、血黏滞度偏高、肌肉松弛,不少脏器功能仍在初醒阶段。若此时没有足够的精神准备和物质补充,便匆匆离房去活动,就会使脑供血更加不足,从而诱发缺血性中风或微栓脱落致血栓的形成。

另外,因受寒冷刺激,全身小血管发生保护性收缩,若已患动脉粥样硬化,那么血液阻力便会增大、血压便会上升,此时既会发生脑溢血,也可因冠状动脉痉挛而诱发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

因此冬季健身运动,好选择在太阳出来以后、傍晚日落之前进行。场地宜背风向阳,切忌迎风疾行。出门前要饮一定量的开水或热奶,穿足衣服,先在室内活动一下筋骨。锻炼时要量力而行,切莫逞强争胜。

冬季养生禁忌

一忌穿衣过多

如果衣服穿得过多、过厚,会使皮肤血管扩张,流向皮肤的血液增多,从而增加散热作用,这样反而降低了肌体对外界环境温度变化的适应能力,容易生病。

二忌舔唇

有的人为了滋润嘴唇常常喜欢用舌头舔干裂的嘴唇,结果越舔越干,越舔越裂。这是因为唾液是用来滋润口腔和消化食物的,里面含有淀粉酶等物质,舔在唇上就好像唇上抹了一层糨糊一样,风一吹,水分蒸发了,淀粉酶粘在唇上,使之更加干燥,甚至会造成干裂流血,引起感染化脓。

三忌穿小鞋

如果鞋子太小,会把脚勒得紧紧的,鞋与脚的空隙过小,使鞋中静止空气储量成倍下降。空气具有极好的隔热保暖作用,其保温性能比羊毛高2倍,比棉花高3倍。因此穿鞋大小适宜,才能有较好的保暖效果。

防寒保暖小诀窍

提高抵抗力防病

原因:冬季气候寒冷,容易诱使慢病复发或加重,应留意防寒保暖。而为了保暖,开窗换气的时间又比较少,空气流通不够,如此就为各种细菌的滋生提供了条件。其次,无论是室内、室外,冬季的空气都不够湿润,鼻腔干燥也会给细菌留下更多可乘之机。再次,冬季室内、室外温差大,人体需要更多能量来适应温差的变化,因此也更容易被细菌侵扰。

方法:尤其是预防大风降温天气对机体的不良刺激,备好急救药品。同时还应重视耐寒锻炼,提高御寒及抗病能力,预防呼吸道疾病发生。

结语:冬季天气寒冷,尤其是女性朋友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的措施,对于家人和自己的冬季养生工作,也同样不能懈怠。今天和大家了解了一些冬季养生的小常识,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15/15页
冬季养生小知识女人冬季养生小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