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陈氏太极拳 陈氏太极拳的特点有哪些

太极拳可以说是我国武术文化中的一大亮点,一直以来都是颇为的受到人们的关注,即可以作为一种武术功法,也可以是一种很好的养生方法,如果你觉得比较感兴趣的话,那么就不妨来学习一下吧。

陈式太极拳是太极拳中比较的一种,也是相对比较接近于传统太极拳的一种。因而今天我们就一起了解下陈式太极拳的特点有哪些,以便练习者更好的结合教程进行陈式太极拳的学习。

陈氏太极拳的特点

1、缠丝劲

缠丝劲是陈式太极拳主要的特点,也是陈式太极拳与其他太极拳相互区分的一个特点。缠丝劲的概念对于陈式太极拳的学习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因而想要全面学好陈式太极拳,那么就必须对缠丝劲认真的加以学习。

缠丝劲分顺缠、逆缠的基本缠丝和方位缠丝。方位缠丝有上下缠丝、大小缠丝、左右缠丝、里外缠丝、进退缠丝五对。

顺缠有一个普通的规律,一般都是向心力。逆缠都是离心力。这种情况不是绝对的,因为在顺缠的过程中有时也有向心力,也有离心力。但是大部分是向心力。

逆缠是通过外翻的外缠,顺缠是逆缠到尽头用手指折回来的劲是向心力。

缠丝劲是通过以手领劲(顺缠是不指领劲,逆缠是大指领劲),其它手指依次跟上的方法。以手领肘,以肘带肩。手指是明显的缠丝运动,加上肘肩和其它部位的配合,韧带、肌肉、骨骼跟着走缠丝的运动。还有腰肾上下抽扯,也是缠丝运动,腿的里外开合也是缠丝运动。缠丝运动不光是手上的缠丝运动,而是全身的缠丝运动。也不光是外形的缠丝运动,而且是肌肉、骨骼、韧带、内脏都一起进行的螺旋缠丝运动,这是外家拳所没有的,也是其它太极拳要求不太严格的。在推手和擒拿中,当你走螺旋缠丝就能达到已顺人被的效果,否则会造成被势。

2、弹簧劲的产生

弹簧劲是怎么产生的呢?主要是肌肉、韧带、骨骼产生了韧性,有了韧性才有弹簧劲。韧性是通过拳式运动的特种训练,把韧带,特别是关节周围的软组织拉长了,这样就产生了韧性,有了这种韧性和曲中求直的运动,加之对拉拔长的方法和螺旋运动产生的力,就会产生弹簧劲。

定义是各关节的韧带拉长后产生了弹性和韧性加上螺旋运动产生的力叫弹簧力。

3、虚实开合

虚实开合是陈式太极拳中的一个重要特点,但也是所有太极拳都具有的一个特点。不过在陈式太极拳中,重视缠丝劲的学习,因而对于虚实开合同样需要与缠丝劲结合到一起进行学习。对于练习者来说,要抓住陈式太极拳的内涵进行学习。

4、螺旋运动也是转换

练时上肢叫折叠,下肢通过步法形成转换,步法分为进、退、顾、盼、定五种,前四种步法是通过定步产生的。从定步开始,向前进步或向后退步都是通过胯关节的螺旋运动,脚是以脚指领劲,踝关节通过开合。如果以右脚为例,右脚先收到左脚内侧,向前向外划弧线迈步,退步也一样。还是以右脚为例,从右前划到自己左脚旁,弧线向右后向外退出,是以脚领劲,踝关节的开合及胯关节的螺旋运动形成的。由于下肢的转换运动,要求腿必须分清虚实,这里讲的虚是没有重心或少有重心,这里讲的实是有重心或大部分有重心。腿负担超过50%的为实,少于50%为虚,要求处处有虚实。

手上的虚实主要是指空对方劲。当对方给力以后,通过螺旋运动和往返需有折叠的运动,把对方的力空掉是虚,没有空掉为顶。虚的目的是化掉对方的劲,而打击对方。化劲为虚,发劲为实。

平时的时候可以多进行一些太极拳的方法练习,这样就可以起到一个很好的辅助作用,同时帮助自己提升个人的潜质和自信,而且以后的话,你也会发现它的好处,就是你会比同龄人老的更慢。

以上,我们介绍了陈式太极拳的相关特点,但是实际的学习仍然需要练习者自身去进行。陈式太极拳是太极拳中比较有难度的一种,因而练习者有着充分的耐心去学习,同时也要充分的运用自己的头脑进行相关的学习。

1/1页
陈氏太极拳的特点太极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