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 太极拳学习的松意功三种境界

太极拳学习的松意功三种境界

平心静气,体松才能轻灵,气才能沉入丹田,丹田之气养五脏,外壮筋骨,疏通经络,能增强周身生命力。

太极阴阳出明理,不偏不依守正中,悟透松紧功始成,松紧本是一根绳,松紧紧松刚柔用。

骨撑筋伸肉要松,呼吸以喉入心腹,直落丹田涌泉通,捧劲不离贯始终,勿求勿追悟中行,心松形松神亦松。

用意不用力,太极拳不用拙力,用活力,意到力到,运用自如,全身松开,不使分毫拙力。

意到气到,带动于筋骨血脉之间,如是气血流注,日日贯输,周流全身经络,久练内劲即可产生。

使整套动作“独具静态、连绵不断、一动无有不动、一静无有不静”。

其次,是提高阶段。在这个阶段,应该努力争取身心同练,对自己太极拳技艺提高很重要,这个阶段要注重“练功强身”。

“功”是武术的灵魂,“功”为本,俗话说得好:练拳不练功,到头一场空,练吴式太极拳也是如此,首先要练功。

什么是“功”?本人理解的“功”:就是人的素质。

所谓功夫一上身,身体素质就有了提高。衡量身体素质的指标如:力量、耐力、速度、稳定性、灵活性、柔韧性、协调性、爆发力等。

这些指标提高了,就标志身体素质提高了,也就有了“功”了。指标提高越大,功夫越深,体质越好。

怎样才能有“功”呢?主要靠一个“练”字。而要练就离不开一个苦字,必须天天练,贵在坚持。

不仅要修炼身体,而且精、意、气、力都要综合锻炼。在每次的行拳走架时,将气聚于丹田,练功日久就遍体轻灵。

而且要动静结合,心动为练,心静为养,练武以静功为养,以动功为练。

随着练功的深刻要求,形体和精力严密联合,使大自然的混元之气,逐步从体表向体内深层浸透,加强了对身体充养的深度,把皮肉筋脉骨都练通。

气透入肌肉、骨骼、躯体,素质得以增强,身体日趋强壮,激起自身潜能,功夫会逐渐进步。

经过练功中丹田的呼吸开合带动全身开合的锻炼,吐出脏腑中的浊气,归入天地清气。

而且血管会增粗,毛细血管会增多,由于气为血之帅,气行血行,能进一步推进气血在全身的运转,使肌肉不断的处于微动的收缩之中。

这对于肌纤维变粗有力、肌肉蛋白质及糖元储备量大有益处,对血液循环系统,改善心血管功能。

使心肌纤维变得粗壮有力,心博量增加,胆固醇含量下降,高密度脂蛋白量提高,从而改善心脏功能。

1/1页
太极拳基本功太极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