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拳流派 武式太极拳

武式太极拳 武式太极拳的三道统一

武式太极拳的三道统一

眼神

即太极拳之神,聚于双目,似灵猫之捕鼠,全神贯注。我想所有拳术都应如此,所谓“眼为心之苗”。

有人说:“练太极拳要眼随手动。”其实不然。眼随手动,是手领眼运,不顾对手,舍人从已。想想看,这还是太极拳吗?“舍己从人”才是太极拳。

走架打手本为一体,行拳走架,就如同与人交手,自己的眼神要时刻关注对手,关注对手的眼睛,从对手的眼神里讨得消息。因此必须做到“眼领手运”。

走架时,不能目光流盼,东张西望,怒目瞠睛,低眉弄姿,而要神聚于目,平视而出,专注一方。

一切从实战出发,一切为了应付敌人的进攻,这才是拳术,也是武派太极拳术之根本。

心态,即人脑意识之反映

心态与眼神是一致的,有道是“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从眼神中可窥视其心灵深处,意识能从眼神中流露出来。

头脑冷静,心静如水,才有从容平静之眼神。静观敌变,因时因势而动,在保持自身身法正确的前提下,以不变应万变,所谓“因敌变化是神奇”。那么,自己的心态会永远地从容与平静。

心态平衡,绝非什么也不想,而是凝神敛气,专注一方。每一势、每一动作都是在化劲、打劲,是对不同方向与角度敌劲的走化与发放。

这种化发要做得隐蔽,它不是拳势明显的收缩与放纵,而是以腰腿潜转带动肢体的运动。外形无多大变化或不见其动,而内劲发生了质的变化。

内劲转化不在视觉,而在感受,这就是武派太极所体现的“外形微显,其劲内换”的神奇特色,这同时是练习的难点。

劲要整,劲整与眼神、心态互相统一

劲整要做到内外三合、三尖相照、三点相对。外三合即手与足合,肩与胯合,肘与膝合。内三合即神与意合,意与气合,气与力合。

三尖相照为身前鼻尖、指尖、前足尖相对。背后是大椎、尾椎、后足跟三点相对。

意向上升,气向下沉,全身放松,神聚于目。劲往何处,周身对向何处,眼神同时射向何处。

一动俱动,牵一发而动全身。此时,腰为轴,如长鞭之柄,肢体为轮,如长鞭之梢。武派太极拳极重视腰带肢体的整劲运动,其运动规律非常独特。

姚继祖先生(1917—1998)说“腰腿换劲应万端”正是如此。腰带肢体运动,并非平常的腰胯前后左右地扭摆,而是以一腰眼微向上抽,用一胯托起另一胯,以腰为滚轴的潜意识运动。

这是上下相随而一体,周身为一家,势圆劲整的武派太极拳运动方式。

从以上几点可以看出武派太极拳极具技击功能,正如20世纪30年代马立伯先生在《太极拳派别》中指出武派太极“长于应用,至练习方法亦较简捷,其所传架势为紧凑,如干枝老梅枝叶尽去,路数简便又经济。”

1/1页
太极拳视频武式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