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 太极拳的神行四原则和两注意

太极拳的神行四原则和两注意

太极拳之动作,与吾人日常习惯,或所运用者,多有不同或相反之地方,吾人须要留心矫正。

先从外表之姿态言,应要依照下列四项

一、虚领顶颈

顶颈是指头容正直,仿佛有颈贯顶之意,头为一身之主宰,头容正直,精神方能振作。

不过正直之中,宜含虚灵(即不用力之意,方为合法,十三势歌云:满身轻利顶头悬。),若意外遇到跌仆时。而头部不致触地受伤,即此“顶头悬”之功。

二、 涵胸拔背

涵胸是胸部向内微凹,使横膈下降,以为气沉丹田之助,拔背是背部向外微凸,使脊柱垂直,力发于背,阅者不可误会如此姿势,会影响肺部发育或呼吸。

若然,恐是过犹不及之误,此姿势如同僧人合什,复放下双手时之姿势无异,纯任自然,安舒毫不勉强。

三、 松腰垂臀

松腰即使腰部轻松之意,太极拳之转动变化,皆系于腰。

故曰:命意源头在腰隙。腰部舒展,不但气易下沉,运转灵敏,而且下部得力,不致有上重下轻之弊。垂臀是使臀部下垂,不向外突。

凡蹲身时宜注意,方不致为松腰之障碍,若突臀,必至连带发生挺胸、气促、身浮与腰硬之毛病,使得身体变成刚整,易失去重心。

四、 沉肩坠肘

肩不沉,则胸廓以上皆受束缚,气向上逆,肘不垂,则劲不能长,而两肋亦失其保护,尤要者,欲求其松,非沉肩坠肘不为功也。

以上四项,均为著重吾人生理上自然之姿势,力避矜持之态度,使得全身松沉 然后方能轻灵变化,圆转自如。

至于涉及精神方面之准备,则有下列二项

一、 纯以意行,太极拳忌用力

对于各种动作,须以意贯之,如导引家之运气无异,譬如两手上举,并非手自行向上,而是意使之向上,意不停则手不停。

意一断,则手即不动,日久自能养成一种想象力,所谓:以心行气,以气运身。此为吾人心理支配生理之妙用。

初学之人,能知此理,能知不妄用力,对于平淡无奇之练法,便易于渐入佳境,而不致有厌倦之意。

一套太极拳,练数十年而不辍而不厌者,盖以其非使运动身体,作姿势之表现,而实运用心意,内蕴无穷变化,意味深长,有如弈棋及书法,九而弥精,永无止境。

二、 形神合一

太极拳所练在神,故盘架子时,精神必须内敛,使与肢体之运动,合而为一,然后方能感觉敏锐,举动轻灵。

《行功心解》云:全身意在精神。苟神不在。意亦无存,虽手足舞动,可谓全无意思。

此外,就气之方面言,要气沉丹田,但必须呼吸自然,初学者切不可自作聪明,误 解用气,关于此点,鉴泉师言之确切。

师云:凡人喝茶用饭之际,从不注意到呼吸,亦未闻有人因喝茶用饭而坏者,苟喝茶用饭时,亦要研究何时为呼?

何时为吸?如何 如何用气?如是而不坏者几希,此为简而明之解释。

1/1页
太极拳基础知识太极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