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 太极拳功夫9种修持法的学习

这里探讨介绍一种太极拳功夫分项独立修持操作之法,供同好参悟一二。

1、“虚领顶劲”修持法

双方搭手练功,甲方抛却一切杂念,舍弃一切其他作为,在乙方一切为有法前,甲方“神贯于顶”,一门心思专注于“虚领顶劲”。

同时, “满身轻利”,犹如雷达,静待、静听、感觉、感知、感应对方,彼进我走,彼退我黏,如影随形,不丢不项。如此自可中正安舒,不偏不倚,感应八面,随遇平衡。尔后换位修持。

2、“气沉丹田”修持法

其具体操作之法与前相同,唯甲方在“神贯于顶”、“立身中正”前提下,一门心思专注于“气沉丹田”、 “腹内松静,内气蒸腾”,如此自会感到内气沉实,身形稳便。尔后甲乙换位修持。

3、“仰之则弥高”修持法

双方右手互搭,舍弃其他动作。甲方右手上行,乙方凭借感应任其而上,并借机借势自行下行,对甲方提之拔之,意念让甲方脚尖翘起、形体后仰。尔后甲乙换位。

4、“俯之则弥深”修持法

双方互搭右手,甲方将乙方右手向下进行按压或采牵,乙方顺甲方按压采牵之势不丢不顶,借势将甲方向下引带。尔后双方互换。

5、“进之则愈长”修持法

双方右手互搭,甲方对乙方推按,乙方丝毫不丢不顶地引带甲方,手背处不能有些微皱纹。尔后双方互换。

6、“退之则愈促”修持法

双方搭手如前,甲方右手主动后撤,检验考验乙方沾连黏随感应功夫;乙方有感而应,紧随乙方后撤之势跟踪追击,且意念通达穿透于对方腰部。尔后双方互换。

7、“含胸拔背”修持法

双方右腿在前,甲方用双手对乙方胸部反复进行推按,乙方凭借感应“拔背含胸”,以腰带动周身微微左转,同时双手沾黏甲方双臂并向下向左引带,使甲方推按之力落空而被动。尔后双方换位练功。

8、“沉肩垂肘”修持法

甲方用双手对乙方右臂反复采挒,乙方右臂丝毫不进行其他作为,唯凭借感应以“肩沉肘垂”之法,使甲方采挒之势落空而无效。尔后双方换位。

9、“通之于指”修持法

甲方用双手对乙方右臂进行采挒,乙方舍弃一切其他作为,一心~意专注于右手食指指梢,凭借感应,顺应甲方采捌之势,以食指指尖引导带动周身,将甲方采挒之势引进落空使之无效,并顺势黏逼乙方形体。尔后角色互换。

太极拳“三十七势”,每势都可以进行分项独立修持,限于文字篇幅,本文从略。

上述修持之法,对于太极拳拳理的领悟直接了当、一步到位,动作虽单调、枯燥、乏味,但易学、易练、易懂,且用时短而收效快。

1/1页
太极拳视频太极拳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