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 练好太极拳需要做到目标明确

练太极拳是一个人的爱好,也是一个人的兴趣,只是由于每个人的目的不同,所以练法也不一样,很多人练太极拳就是为了活动活动肢体,锻炼锻炼身体,并没有想要练到什么样的高层功夫,所以也不会下很多的时间认真地去练,只是把它作为一种运动而已。

确实,如果只是作为一项体育运动来锻炼一下身体,那就没必要下太大的功夫,也就是说不需要吃太多的苦去练,只要能起到锻炼的目的就可以了,但这并不是说不要认真地去练。

因为,太极拳运动对人体各个部位的要求足非常严格的,对锻炼身体的人来说能起到很好的作用,因此,即便只是锻炼身体,也需要练的认真一些,把每一招每一式尽量按照太极拳的要求去做。不能随随便便比划几下,就算完成了任务,健身就要起到健身的作用,锻炼不是应付谁,也不是今天我出来了就随便比划几下,反正是练了。

俗话说:“既来之,则安之”。既然出都出来了,为什么不认真的来练呢?练太极拳需要心静,需要思想集中,东张西望的比划几下是起不到好的锻炼效果的,不要把时间浪费在比划上。

练习太极拳需要目标明确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比划是时间,认真也是时间,比划的效果绝对没有认真的效果好。无论你的时间长与短,只要准备练,就规规矩矩、认认真真地练好,不在于打几遍,要的是质量。

有时间多练几遍,没有时间就少练两遍,但在练拳时一定要静下心来,呼吸随着动作的起伏而自然,有的一个动作较长,但中间可以顺其自然呼吸一下, (有些人喜欢憋住一口气把一个动作做完)也就是说:意到,气到,形到就可以了,做到内外兼练。

另外,练拳时一定不要快,要慢打稳走,上身松沉轻灵,下盘稳固扎实,这样才能起到锻炼的目的。

那么,还有一些人想功成名就,练太极拳时虽然很下功夫,也能吃苦,但苦于不得要领,方法不对,蛮练,到头来适得其反,劳神伤身,更有甚者认为练太极拳(盘架子)没意思,不如直接练太极推手,功夫来的快。

其实,这些方法都不可取,无论是外家拳,还是内家拳,都需要从根基做起,功夫是日积月累出来的,不是在短时间内就可以上身的,也许你可以有一时之快,但不可能有根深蒂

固的功夫。诸多人师哪个不是从根基做起才有今天的成就?不去练基本功和套路,你就没有根,你的下盘(脚)就不稳,虽然你可以暂时推走那个练套路的人,但几年后你不一定是他的对手,急于求成,后落空。

如果你的目的是想让太极拳功夫上身,就必须下大功夫去练,就必须掌握太极拳的要领和方法,就必须了解太极拳,就必须明确太极拳的运用和哲理,不能抄近道,更不能投机取巧。

太极拳是一种武术,武术又称为功夫,功夫就是时间的磨练,而百炼才能成钢,不下功夫何谈功夫,如果功夫都那么容易上身,中国武术就没有独到之处了。

通常讲太极拳三年一小层,九年一大层,是说明太极拳功夫比其他拳种更难上身,容易上身的不<叫太极拳,应该是太极操。

不论出于什么样的目的来练太极拳,都要讲究实际,都要认真学习。健身不敷衍了事,功夫不能急于求成,尤其是那些想有点成就的人,不要心急,更不能想功夫赶紧上身,任何事物都是欲速则不达的。

练太极拳本身就是修身养性,静心养气的,急燥是练太极拳大忌。

练习太极拳需要放松

无论练哪种拳种,不能只是嘴上练,重要的是要用头脑和心去练,大家都知道练太极拳首先要求放松,就是把身上的僵硬劲松沉下来。

这句话说的容易,其实并不简单,它不仅仅是放松肌肉,还包括各个部位的关节、经脉放松,有的人自己练拳时,松沉的也非常好,但以遇到一点外力,马上就用僵劲上顶,不能控制自己,因此,放松是需要特意多加练习的。

太极拳不仪要求气顺架正,内外兼备,还要做到会练会养。会练:不能过于求成,须按步就班,招招明理,式式规范,会养:不能憋气鼓劲,应静心慢练,养身养心,养气养神。

从初学到熟练,从熟练到成功,都需要时间,时间可以带给你许多成果,也可以抹杀你许多年华。浪费时间就是伤害自己,因为大的对手是你自己,能不能战胜自己,就看你有没有决心,健身需要持之以恒,成就不可投机取巧,无论出于什么样的目的,都要踏踏实实、认认真真的去做。

1/1页
太极拳基本功太极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