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 什么是太极拳的三害和九要

三害者何

一曰努气,二曰拙力,三曰挺胸提腹。

用努气者,太刚则折,易生胸满气逆,肺炸诸症。譬之心君不和,百官自失其位。

用拙力者四肢百骸,血脉不能流通,经络不能舒畅,阴火上升,心为拙气所滞,滞于何处,何处为病,轻者肉中发跳,重者攻之疼痛,甚之可以结成疮毒诸害。

挺胸提腹腹逆气上行,不归丹田,两足无根,轻如浮萍,拳体不和,即万法亦不能处时中地步。

故三害不明,练之可以伤身,明之自能引人入圣,必精心果力,剔除净尽,始得拳学入门要道,故书云:树德务滋,除恶务本。练习诸君,慎之慎之。

入门九要九要者何

曰:塌、扣、提、顶、裹、松、垂、缩、起钻落翻分明。

塌者,腰往下塌劲,尾闾上提督脉之理;扣者,开胸顺气,阴气下降任脉之理也。

提者,谷道内提也;顶者,舌顶上腭,头顶,手顶是也。

裹者,两肘往里裹劲,如两手心向上托物,必得往里裹劲也;

松者,松开两肩如拉弓然,不使膀尖外露也;

垂者,两手往外翻之时,两肘极力往下垂劲也;

缩者,两肩与两胯里根,极力往回缩劲也;

起落钻翻者,起为钻,落为翻,起为横,落为顺,起钻是穿,落翻是打,起亦打,落亦打,打起落,如机轮之循环无间也。

以丹田为用根,以意气力为用,以九要为准则,遵而行之,虽不中不远矣。

练习太极拳的注意事项

1、不要用无谓的力

一般太极拳家对于不要用力的解释是:常人本来具有的力是拙力--叫做浮力,并不是真力(既内劲)。

拙力的存在防碍真力的产生,所以必须把拙力化劲,真力才会产生,但不要用力并不是化去拙力的方法。

所谓拙力与真理者,即前者指动作时有无谓的用力,构成体力散乱,而后者指动作时力量集中的现象,所谓不要用力者即再不作无谓的用力而已。

什么是无谓得用力?即这种力的现象,都是无谓得用力,它能导致体力分散,降低动作的效能。

在拳术上的无谓用力,第一增加体力的消耗量,使身体容易疲劳,不能长久的运动。第二因为体力分散,再需要用力部分便不能用处很多得力,致使不能充分发挥技能。

解除无谓用力,其方法就是在运动的时候,要记清要用力的部分和不要用力的部分得分界,在不需用力的部分觉察有力的现象时,立刻以对于行动来说绝对不会发生任何有益的影响。

比方说:步行时的两手,写字时的两腿,都没有用力的必要,假如有用力意识使它松弛,这样,时间长久了便不会再有无谓得用力的现象。

体力便可渐渐集中,因为一般人平常对此并不注意,明明只要一手用力的动作,常会出现全身用力的现象。

因此,初学的人必须再开始运动之前,保持全身松弛的状态,除支撑躯干的力量外,其余肢体不许用力,先知道不用力的现象,然后慢慢地在运动中细心得体会,应该用力与无谓用力得分界。太极拳开始的预备式,其的就是这个作用。

2、不要犯双重的弊病

在太极拳忌犯双重的毛病。两足同时用力着地使身体的重心平均作用于两足叫做双重。

反之两足同时用力,但身体的重心却完全支持于一足,是另一足的用力和躯干的用力相平衡符合于力学上支点的原则,便不是双重。这是普通对于双重的解释。

不过,在太极拳中虚足并非无力,只是用于空处,所谓虚足有力,只是意念而已。

王宗岳所谓偏沉则随,既指虚足无力而言,与双重同属一种毛病,所以它又说:虚非全然无力,实非全然占煞。

学者对于此点如不能认清,则虽无双重之病,边又会犯偏沉之病,其实这两者都是犯不得的。

以上是对双重简单说法,其实双重是一种现象并不是形式,是指全身的任何一部分,在任何时间只要发生呆滞现象,就是犯了双重之病,极易被人打出。

如果使身体任何一个部位很迅速地连续不断地有虚实变换,使实的部分在一时间用意识使它变虚,便不会被对方拿住或打出。拳论所谓左重则左虚,右重则右渺就是指这中变化倏忽,虚实变幻不已而言。

至于练习去除双重之病,可由大而小的去练,当练到精微时可使每一方寸的地方都能不犯双重之病,甚至于一指之微 不犯双重之病,这样精密的练法,初学者不宜操之过急。

起初还是从形式上捉末,由浅入深,慢慢锻炼﹑领会,逐步达到不犯双重之病。

1/1页
太极拳基本功太极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