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 太极拳的内功是什么怎样练

内功也叫内气,也叫中气,也叫真气,普通百姓称它叫元气。

太极拳的内功是什么

它无形无象无声无迹无色无味,非经长期练功不会有感觉。未练者和初练者听来跟说空一样,即使是经过长期锻炼的人,因个人的体质和秉性之不同,其感觉和体会也不同。

前辈拳家说过:“中气难名。”无法说得细微、具体,所以只是“略谈”。

这里所说的内功,不是硬气功的内气,也不是发气为人治病的那种气功。

这里所说的是练武功所得的内功,老百姓中可以称作“元气”的那种内功。它不是口鼻吸入肺里的空气,却与呼吸密切相关。

它是借“体展心静,气沉丹田”,的腹式深呼吸的方式,来不断积累,逐渐增强的人的内在能量。无论太极、八卦、形意,其内功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练法都是一样的。

如何练习太极拳的内功

只是这种锻炼不像练健美,练哪部分肌肉哪部分肌肉就健壮发达,练内功的效果看不见摸不着,不易感知,只有练一段时间之后才有感觉。

以功夫之浅深,其感觉依次大略如下:如手指有发热、膨胀感,抓握力增强(每次练功后都会有的),有时手指尖儿有细微的针刺感觉;再练一段时间,小腹有时会咕咕作响(有的人放屁),觉得肠内有气在动。

再练下去,这种感觉又没有了;再练下去会觉得小腹充实但又不是胀气的感觉,浑身舒服,打拳的架子也比以前低了,觉得低了舒服(初练时架子低不下来,腿酸腿抖)。

腰腿粗壮、强健了,自己捶捶腰腿儿,比以前抗击打了;再练下去就会觉得体内和和融融,像洗了个热水澡一样,浑身皮肤滑润;再练下去,有时浑身有充气感,练功时有时骨内有吱吱的感觉(气行骨内)。

再练下去,会感到浑身柔软,动作的活动幅度增大,僵硬处、牵扯处减少,有时在练功状态下会感觉浑身没有肌腱和筋肉了,只剩骨头架子了,打拳的架势更低,有伸缩之意;再练下去,会觉得浑身轻盈、沉实,四肢浑厚沉重又轻灵柔顺。

继续精进,有时会觉得小腹一热,晚上睡觉,有时觉得会阴穴处动,几天不动不知哪天又动;白天不练功闲坐时,偶尔觉得后背一热,有时在后腰处,有时在夹脊处,用手一摸皮肤并不热。

这时手臂打出更加顺达、迅疾,内中似有水银贯出,浑厚沉重;继续精进,会觉得身上有一种弹炸的劲力。

心机一动,拳掌想打到哪里就已经打到哪里,出掌如同被扳弯的钢板突然反弹出去一样,出拳如弩箭激发;再练下去,会觉得手臂及浑身骨骼如铁,不怕磕碰,挥出更加沉重却如柳条般轻盈有破空之声……

这阶段,或前肩或后肩关节会自动脱开或即将脱开。这就是练内功一般的由初级到中级的感觉层次,这些感觉有时会颠倒出现,也会反复出现,若有若无,时有时无,有些细微感觉难以语言描摹,都属正常。

初级感觉因人而不同,但每次练完功“晚上睡觉时像泡完一个热水澡一样,浑身融和,皮肤滑润”的感觉应该是每人都有的,只是难以表述。

我以上所说只是个大略,但只要记住,练内功只要向着“更轻灵、更沉重,更柔软、更坚刚”的方向发展就是正路。

1/1页
太极拳基本功太极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