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 练好此招让你身强体壮不是梦

许多练习太极拳者都知道,太极拳的特点就是有内功的存在。很多人练习都能感觉到内功,练拳时也是跟着内功而随心的摆动着姿势。久而久之会投入其中,太极拳的好处就是长期的练习能够使人们得到很大的改变,下面一起看看太极拳。

内功训练方法

劳功呼吸法

练习时手心相对放在膝盖上,伸展手指掌心吐气,然后空手劳动呼吸,反复练习9次,才能达到健身的效果。

感觉:当做劳宫呼吸时,涌泉也在同步呼吸,因手心脚心关窍相通。

技击应用:在推手中发人时,要展指凸掌劳宫吐力,抓筋闭脉时,要空手心气贯指梢,甲欲透骨。

健身作用:手指与内脏相通,因此,在练指掌的同时也在练内脏,大脑的外在表现是通过手来表达,脑也是人体的重点保健部位。

鼻尖人中呼吸法

练心方法:意法鼻尖,转想人中,再想鼻尖、复想人中。如此反复练习9次。

感觉:当想鼻尖时,感觉肺叶张开,当想人中时,感觉小腹之丹田充实。想鼻尖为吸,想人中为呼。

健身作用:练此法可醒脑提神,宽胸畅怀。

技击作用:在推手的时候,拿人的时候,则想鼻尖,在发人时,就想着人中,长短相差一秒钟就能都决定胜负。

眼晴呼吸法

练习方法:收眼神(看鼻根),放眼神(先往远放,然后看耳朵,左眼看左耳,右眼看右耳,看不见也看)。然后再收眼神看鼻根(看不见也看)再放眼神。如此一收一放,反复练习9次。

感觉:收眼神时,两手腕、两脚腕无力,放眼神时,两手腕,两脚腕有劲。

保健作用:练习此法,可调整眼晴的屈光和视野,改善眼区的血液循环,增强视神经功能。眼区也是内脏全息区,故此法对内脏也有益处。

技击应用:在推手中,发人是则放眼神,拿人时则收眼神。

四肢穴道呼应法

练习方法:意想右劳宫,转想左涌泉;意想右曲池,转想左阳陵;意想右肩井,转想左环跳;意想左肩井,转想右环跳;意想左曲池,转想右阳陵;意想左劳宫,转想右涌泉;意想左曲池。转相右阳陵;意想左肩井,转想右环跳;意相右肩井,转想左环跳;意想右曲池,转想左阳陵;意想右劳宫,转想左涌泉……如此四肢大关节穴道左右交叉呼应,来回反复3次。

功用:打通四肢穴道,培养内外三合的意念习惯,增强条件反射的灵敏性。在推手时上下相随,内外相合,周身一家,浑身如牵线,出合劲,出整劲,增强打击效果。

想要实现内功的爆发力,我们得分以下四个步骤。

第一步、从基础开始练就丹田力

太极拳不分你我,不分种类,各门各式太极,它们的拳理是相通的,都能产生内功暴发力。练拳时一定要放松,一定要有意念引导。

第二步、脊柱和后腰力的产生

当丹田气产生后,就要开始锻炼脊柱的力量,将丹田之气通过“小周天”将气提上来,再过肩,送到脊柱和后腰,让后背和后腰产生膨胀气,壮实后腰。

第三步、周身整体力的产生

周身整体力指的是什么呢?周身整体力要体现“鸡腿”、“龙身”、“熊膀”、“豹头”、“鹰爪”、“雷声”的威猛。

第四步、产生肢体稍节力

产生整体力后,要通过整体骨架贯通,筋力连结,气贯周身,将气力送到手臂,产生抖弹力。

1/1页
太极拳视频太极拳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