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 浅谈脊柱才是行拳养生的关键

长期练习太极拳的人都知道,练习太极拳重要的是腰胯的训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所以一定要练好腰胯的功夫,太极拳教程对腰胯的练习有详细的讲解,下面我们先跟着太极拳学习一下吧!

脊柱才是行拳养生的关键所在

腰胯的重要作用

太极拳是我国武术的瑰宝,很多人练习太极拳就是为了延年益寿,练习太极拳不仅能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对我们的身心还有益处。

腰在脊柱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它是由五节腰椎组成的,由尾闾向上第三节,俗称腰眼,就是指的命门穴,命门为九大关节即脚、踝、膝、胯、腰、肩、肘、腕、手中重要的关节,旁有先天之本的两肾,对应的是神阙穴(肚脐)。

下边有气海穴(气海穴是储藏内气的地方)这个部位俗称丹田,是修炼太极内功的关键部位,拳经曰:“主宰于腰”“刻刻留意在腰间”“命意源头在腰隙”等,这些都说明无论是盘架还是推手腰总是起关键作用的。

腰在太极拳练习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练习太极拳首先要下身稳固,上身才能全部舒展开来,而腰是上下转换的枢纽,因此,腰部的训练成为我们学习的核心。

腰是身形变换的关键,是十三势,八种劲使用和变化的总动力,而腰的松空是肢体圆活、灵敏变化的前提,所以松腰又是关键中的关键,不管是“腰隙”还是“|腰间”之说,都说明腰的一种重要状态,那就是腰的空和松,只有腰松开,腰节才能离开,腰椎间才有间隙,所以松腰才是命意的源头。

杨澄甫太极拳十要中第三条特别提到松腰:腰为一身之主宰,能松腰然后两脚才能有力,下盘稳固,虚实的变化皆由腰来转动。要想松腰,必须溜臀。只有松腰方可进入太极之门,只有溜臀方可进入松腰之门,所以腰只能松而不能用硬力。

腰松不开,脚难以放松,膝胯僵紧,腰是呈上启下的大关节腰松不开形成块板堵塞上下通道,上肢的肩肘腕手四大关节本力退不掉周身挂力操作,这样就很难体会到阴阳变转,举动轻灵,行步如猫行,运劲如抽丝的太极味道。腰是重要关节,要刻苦习练,细心体悟,在拳艺上会有所突破的。

想要下身稳固,首先腰转动的要灵活,胯要舒展的开,练习太极拳的好处就是全身运动,兼顾到身体的每一个部位,使身体协调发展。

腰胯虽然连在一起,但各有各的作用。塌胯也称坐胯,与顶头悬同是太极身法立身中正的重要规则,从作用上讲,顶头悬与气势和轻灵有关,塌胯则与沉气、沉劲,化劲,发劲等密切相关。

塌胯是求得髋关节的灵活,只有胯关节高度灵活了,腰胯及整体才可能有上浮下沉的浮动之感,左旋右转进退随心,小腹是一身重心所在,所谓松腰塌胯,开裆沉气,气沉丹田等说法,都不过是强调降低重心而又灵活安稳,再加上带轴的腰旋转自如。

才能化解对方的来力,安稳不败。腰主转动,以灵活为用,以之带动四肢,这是练柔软的基础;胯以沉稳为主,在灵活的位移中稳定中心,腰胯虽然连在一起却作用不同,功夫稍深者,行拳时主动运用腰胯。

四肢的活动只不过是腰胯动作的外在延伸,或称为腰胯动作的表现形式,而功夫浅的人,只见手脚盲动、乱动,不见腰胯的运动规律。

腰胯之练习方法如下所述

(一)胯

1、两肩找两腰、两腰找两胯,就此才能稳定自己身体,转腰转胯气归丹田。

2、郝式太极拳“合手”一式就是立行可见,可以锻炼胯部走势为典型之范例,说白了也为一种敛身的动作,外形似为肘部在做回收前提走圈运动,而实则是一胯带肘,以肘带手,随肘向下向身侧成圆回收,步随势稍收即可变为脚尖虚步点地。

实腿下势,胯向下松沉蓄劲,身体先进两头,打人如亲吻,紧继点地虚步前迈,意念提顶,下颌微收,头和脚顺利劲去了,自然身也进势成功,此即为手进脚落力而发出。

(二) 腰

拳谱上讲:“腰为主宰”“腰似车轴”“刻刻留意在要隙”话字虽然寥寥几字。但足以告诫学者“腰功”在太极拳里它的重要性,也就将其上升为理论探讨这个问题,在套路中,或推手散打、搏击,或实战对敌时。

势势招招尽贯穿着腰劲,可以掂量“练习太极拳如练不到腰上,就等于不知太极拳劲理”这句话的分量,大有数年纯功,不能运化着,比比既是,不知怎样练,也就不会练,往往耗费几多时间也是练不出腰劲来,就而导致数年功夫要功亏一篑。

这样些人虽也说得上很勤奋,练得很久却没有几多长进,只得一个花架子而亦。初学太极拳推手的人一般常常仅以上肢运动为注意点,日日夜夜仍乐忠于一招一式势上用心思,也有人虽也口口声声把腰常挂在嘴边上,可一到具体行功走架时。

在推手练习时就没了腰。这种现象不止一人,从想象里也知道太极拳离不开腰劲,可一旦付诸实践即茫然不知所措,腰此时也不知跑到哪儿去了,想用也用不上。

即因平常练习太极拳对腰劲真正了解认识还步够,而经专门训练仍太少,丢失要劲并步为奇,知道到理就好办,所以得出结论。要向学好太极拳这门功夫,就要特意对腰身进行专职当然训练。

只知有手而谈不上腰劲,所以不妨干脆先把手抛开,意念中,起落,伸缩,即在太极拳本手法棚捋挤按采洌肘靠八种手法欲法动势。把意念活动着重点从手是就而转移到腰上,索性把手彻底忘却,思想里自己就不存在,这叫丢掉了手才能找得到腰,从而悟出腰劲来。

1/1页
太极拳视频太极拳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