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二十四式太极拳教学 练太极要全身协调

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武术,学习太极拳要求内外三合,保持周身一致。太极拳的运动特点阴阳变化、刚柔相济,太极拳重视全身协调,内外双修,下面随着二十四式太极拳教学练习起来吧!

练二十四式太极拳如何做到全身协调

现代人练太极拳喜欢照葫芦画瓢,重视外在姿势,忽视内在修炼,往往会导致上下、左右、前后不一致,影响练习效果。

身体端正自然,避免挺胸、凹肚、低头、弯腰、弓背、突臀等现象;始终保持腹实胸宽状态,使下身稳重,上身灵活。上肢以腰为轴心,腰部松沉直竖。

动作时眼神先行,目光要随着主要的手转动而前视,停势时目光经食指前视,延展及远,眼神要照顾上下两旁;颈项要随目光转动,松竖而不僵硬;呼吸要自然,口唇自然合闭,下颚微收,用鼻子呼吸,逐渐运用腹式呼吸。

二十四式太极拳是现代人练习的主要拳法,练习前,要排空思想杂念,全神贯注练习,做到内外协调一致。

肩要松沉,肘要松垂,腕要灵活有力,指要舒展,手臂在运动时要旋腕转膀。两腿要分清虚实,胯根松开,膝关节始终保持微屈,动步出腿。

练习太极拳要周身一致,练习过程中,要做到心静体松,达到无极境界,初学者做到以上,便能快速入门。

先将一侧腰腹转换落实,胯根微向内收,将重心坐稳于一腿,股四头肌着力、臀部与足根齐、臀部之力要到足跟,使实腿膝关节既稳固又灵活;身体微向下蹲,然后另一腿缓缓伸出,膝关节勿挺直。

在练习二十四式太极拳时,身体要保持中正,不偏不倚,这样才能自如的施展四肢百骸,使动作更流畅。

足尖领劲运行,迈步要轻灵,随着重心的缓缓移动,两足交替支持重心,以保持全身的平衡。

动作时旋踝转腿,足趾足掌足跟实踏地,足心涌泉穴要空,使足劲下沉,似植地生根,使桩步稳固,虚腿得以灵活变换。另外,每一个姿势的起、承、转、合要做到“内外合一”、“一气呵成”。

初学者可先通过单式练习(如单练“云手”),使躯干与四肢动作进调。同时练习步法,以锻炼下肢的力量和掌握步法要领。然后再通过全部动作的连贯练习,使步法与躯干、四肢、手法相互配合,逐渐达到全身协调,全面锻炼各个部位。

二十四式太极拳动作运行顺畅、顺遂、顺力

火车之所以跑得快、跑得平稳顺畅,主要是因为一列火车不论是四十节、五十节,从头到尾,所有的动力都是向着一个方向动作,中间没有任何一个部位向左或向右甚至向后运劲。

这就是顺力.顺力就顺畅。人在走路或是跑步时,头部前伸,躯干前倾,左右臂与双腿交错运力,发挥了完整一气的顺畅,这就是协调得好。

假设跑步时头偏、身子斜扭、双臂不配合。两条腿再怎么用力也跑不快。在盘架中,出现协调不齐、配合不力时就会出现身体摇摆、劲力不随、四肢零零散散的状态。

如太极拳中高探马接右蹬脚一势,高探马定势后,左弓步进身双手交叉于胸前抱掌,在进身提右膝呈独立步时往往站不稳。这一环节站不稳、不能沉住气,必然影响下一步的蹬脚。

站不稳的原因就是在进身提右膝时力不顺达。提右膝进身时,胸、腰、胯及头部没有顺着左脚尖和膝盖随左前方进身站立呈独立步,而是过早地扭向右前方,形成左进右拐、背道而驰的错误。

如果身体各部位都是向左脚尖一个方向动作,待提右膝独立步定势后 再婉转地扭腰、头、胸及双臂转向前方,就会非常顺畅舒服,极尽自然。

又如二十四式太极拳中提膝提剑一势,右弓步下刺定势后,抽剑回转画弧,头、腰、胯、左膝都要向右前方。

即向右脚尖和膝盖的方向运力提膝,当右独立步形成时,右臂将剑向右上方提拉,以稳住右进缓冲姿势,左剑指领劲,引带胸、腰、胯及头部向左抹剑,就会义顺达又稳定。

这里有一个如何巧妙地掌握劲力转换的技巧,其实外形的形体转换也就是劲力的转换。

太极系列的转换往往非常圆活婉转,甚至天衣无缝.一般不易被初学者掌握。如果脱离了劲力的转换轨道,过早了则不稳,晚了便会生硬断续。

1/1页
二十四式太极拳教学视频太极拳的运动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