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 多练太极站桩打通经络消除疲劳

太极拳养生是人们讨论的热点话题,很多人都质疑,太极拳运动那么慢,怎么能达到养生以及治病功效?那么就要从太极站桩谈起,多练太极站桩可打通经络消除疲劳,下面随着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多练太极站桩打通经络消除疲劳

人体主要穴位在脚上,练太极站桩能刺激脚下穴位,打通堵塞的穴位,经常练习站桩可缓解压力,提高身体机能。

站养生桩练到一定时期后,由于大脑内抑制作用的增强,代谢、循环等一系列生理功能的改善、提高,身体就会产生一种特别舒畅的感觉。

人的身体有强弱和病情轻重之分,所以在站养生桩的过程中的感觉和表现就不同。一般情况下,养生桩在站一个星期左右就能够体会到其中的好处,站完之后感到轻松愉快,而且这种感觉是随着进程逐日增长的。

有的人练习站桩后,会出现肌肉震颤、疼、酸、胀、麻等感觉,这些多半是因为肌肉运动障碍、气血不足等生理原因造成的。

此时只要防止疲劳过度,注意舒适得力,力求放松,避免紧僵,渐渐地就会气血畅通,肌肉灵活,使以上现象逐渐消除。

还有一种是感觉不到疲劳的有规律的颤动,这是经络和气血闭塞已经消除的好现象,只要顺其自然,不可故意地抑制也不要有意识地扩大就可以。

另外还有流眼泪、打哈欠、饱嗝、虚恭、腹鸣、蚁走等现象,都是站养生桩过程中的好现象,身体调节好了或病愈之后自可消除。

在站桩时,身体机能会发生改变,出现种种不同的反应,但是只要持续一段时间后,打通身体经络,气血顺畅后,这些现象都会消失。

因每个人各有自己的情况,诸如年龄的大小,体质的强弱,病变的程度,生活的习惯,以及性格、爱好、经历的不同等,因而站养生桩的过程中的感受、反应、现象也不尽相同。

练太极拳站桩能增强身体力量

一、增长整体力

站桩的根本意义在于建立神经系统对全身肌肉的统一指挥,让全身肌肉都能“听话”,使肌肉协调用力,由动作的协调达到力量的协调。

在站桩时,保持一定的间架和意念,不用多余的力,不用拙力和僵力,使全身肌肉都放松下来,都听从中枢神经的统一指挥,使全身的可控肌纤维都越来越听话。

在中枢神经发出指令后统一行动,力量顺达,发挥出均整的整体力。另外在站桩时,肌肉放松不用力,还要慢慢、松松的体会身外阻力的存在,这种阻力(意中力)会随着站桩放松程度的深入而逐渐加大,这时候我们意念用与之相等的力与之相应合,熟练之后,意念一动力量自然而出。

意拳站桩是通过意念假借等方法,统一形体,统一肌肉,统一动作,通过肌肉放松,由动作协调逐步达到力量协调的状态,一动无有不动,周身一家的整体运动效果,以达到增加整体力量的目的。增的什么力?主要是整体力还有局部力,这是一种静中求力的方式,放松只是训练过程的必要手段而已。

二、增长筋骨肌肉力

站桩增力的另一因素是站桩可以使人体肌纤维变粗,能够调动更多的肌纤维参加运动,使人体大筋增粗,增加人体关节的伸缩力。摆一个正确的桩架,放松肌肉,而肌腱自然把人体骨骼、间架支撑起来。运用合理的意念,筋腱就会自然的伸缩张紧,久之,就会增加筋腱的韧性和弹力。

在合理的间架下放松全身肌肉并使之处于自然舒展状态,是对肌肉筋腱的伸拉,而为了长时间保持这一姿势静止不动,就必须在内部有保持这种相对平衡的力量,然而,任何事物的不平衡是绝对的,为了保持这种相对平衡,在形体内部就必须产生不断的肌肉运动。

站桩舒适的时候就是这种相对平衡维持到协调的时候,正因为表面上的不动,才能产生内部的各种不断运动,所以说“不动之动,才是生生不已之动”。

实际上保持这种不动的姿势就是在训练六面力,外面不动,里面大动。所以经过长期的站桩练习,人体筋腱和肌肉的力量都会得到较大增强。

1/1页
太极拳视频太极拳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