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 太极拳气沉丹田能增强呼吸功能

丹田是人体重中之重位置,是每个习武之人关键部位,而今发现,练太极拳气沉丹田能增强身体呼吸功能。太极拳的特点圆活轻灵,可提高身体协调性。太极养生重要的是气沉丹田,下面随着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太极拳气沉丹田能增强呼吸功能

太极拳主张用意不用力,用意念引导身体运动,用意念呼吸,全神贯注,集中精神练习,将气沉到丹田处。

练太极拳要求以心行气、呼吸自然,气沉丹田,太极拳的腹式呼吸要做到细、深、长、匀、缓等要求,腹式呼吸使胸腹部有节奏的进行开合折叠运动。

使膈肌和腹肌收缩与舒张、促进血液循环;深长细缓的呼吸特点对提高肺脏的通气和换气功能有良好作用。

通过太极拳气沉丹田进行腹式深呼吸运动,能达到按摩内脏的功效,有效增强了呼吸功能和排泄功能,使经络更通畅。

体内微循环增加,可有效的减少动脉硬化、血栓、高血压、 心脏、肠胃、呼吸等方面的疾病。

太极拳气沉丹田的感觉

一位拳友问:“气沉丹田是什么感觉?”我说,气沉丹田大的感觉是重心下降,下盘稳固。然后我做了几个动作来印证我说的回答。他又问,“丹田内转是怎么回事”?我想了想说,一是可以按摩内脏,二是引领动作的前奏,像发动机。

当时我是根据自己的感觉说出去的,不知对不对?事后,我看了前辈今贤有关丹田的论述。陈长兴、陈鑫说:“周身之劲往外发者,皆发于丹田;向里收者,皆收于丹田。然皆以心宰之,处处皆见太和元气气象。”

丹田在人体腹部位置,练好气沉丹田,内气会在体内串流,血流在身体更流畅,补充身体营养元素。

“气归丹田,上虚下实,中气存于中,虚灵含于内。”“丹田气一分五处,其实一气贯通。上下不可倒塌,一也。

心气一领,丹田气上行,六分至心,又一分两股,三分上行到左肩,三分上行到右肩,皆是由肩骨缝中贯到左右指头,其在骨缝中者谓之中气,其行肌肤者谓之缠丝劲;其余四分,亦分两股,二分行于左股,二分行于右股,皆是由骨缝中贯于左右足趾。”

练太极拳气沉丹田的作用

太极拳的练习,也有助于调节我们身体的内部循环系统。

按“炼精化气”的原理,它可转化为真气、顺经络循环到身体各处,充盈周身,维持和增强人的生命力。这种激素过多或缺乏,都会引起各种疾病。产生这种生命要素的主要部位在丹田,即小腹。

丹田,向来是为养生家所重视。道家养生家认为丹田是练功的“根”,为“安炉立鼎。炼金丹的地方。《黄庭经》的“黄庭”二字即指此处,认为此处是“积精累气”之所。

《胎息经》所言胎息的部位也指此处,认为此处为人体生命之源(人体力学家认为此处是人体重心、中心所在)。前人讲:“抓住丹田练内功,哼哈二气妙无穷”。

太极拳家则把丹田称为“太极点”,系太极拳运动的轴心,故又称“太极核”。

由此可知,太极拳的创编人陈王廷遗词所云:“一卷《黄庭》随身伴,闷来时造拳,忙来时耕田。”(《陈氏太极拳图说》)。

当时造拳也是参照《黄庭经》,抓住了这个炼功的关键部位,而提出了“气沉丹田和丹田内转相结合”,作为太极拳的内功功法,从而使太极拳成为一套内功、外功兼练的拳种。

丹田,一般都指脐内向里斜下一寸三分(又称一寸半)处。即小腹之内,骨盆之中,膀胱之后,骶椎之前,气功家称此处为储藏真气的“夹室”。其实,此处是人体许多重要脏器所在之地。尤其是生殖器官聚集的地方。

1/1页
太极拳视频太极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