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42式太极拳 习练太极拳如何做到“松”

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武术,当今人们习练太极拳的目的是为了养生,太极拳的养生功效深受人们喜爱。太极拳的运动特点柔和缓慢,男女老少皆宜,那么,练42式太极拳如何做到“松”呢?下面随着42式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练42式太极拳如何做到“松”

松是太极拳基本的要领,对养生者来说非常重要,做到松,拳架才能自然流畅,心理才能稳定。

通过练拳,解除身心上的紧张点,气血贯通,虚心实腹。太极拳中的“松”指的是全身自然舒松的意思,不是懈怠和疲沓。

它对肢体有“曲中求直”的要求。练拳时周身关节、肌肉,凡能够或应当舒松的部分都必须做到自然松开。松的目的一是便于做到“柔、圆、缓、匀”“节节贯串”等,以求运动的灵活轻松;二是胸腹松静,便于沉气,稳定重心。

学习太极拳要达到完全的心静体松,太极拳的松,不仅要求身体放松,还有意念放松。

完全做到太极拳的“松”,也要从两方面着手,一从外,即从人体躯体着眼。头部,要求顶头悬,做到不丢顶。颈部要自然,颈肌要放松,避免颈顶强直。躯干,要求立身中正,就是要求脊柱自然地呈现直立状态,不能倾斜,也不可故作姿态,安舒中心、符合自然才对。

含胸拔背,胸部略内含避免挺胸,则背部成自然的微弧背弓状态,其作用是使胸部松开,便于内脏自然适宜。四肢,要求松肩垂肘,溜臀松胯。两肩自然下垂,不前扣、不后挤,前扣则胸紧,后挤则背部紧张。肘要自然下垂,不可有意下坠。

臀部不凸出,要自然含垂,避免随便扭动。两胯要松,使两腿自然伸屈不受影响。两膝盖勿向前或左右闪出,前膝盖与脚尖自然对正。两脚掌、两手掌也应舒展、松开,不要用力。二从内,对人体内部而言,要保持头脑安静,神经不紧张,以便周身松静。

通过练习太极拳的放松方式,能缓解精神压力,释放大脑疲劳,高血压患者练习太极拳具有辅助医疗的作用,能减少药量。

头脑安静,运动才能做到“纯以意行”,不使用拙力。要做到放松腰、腹部位,“腹内松静气腾然”。腰、腹不用力,气自然下沉,就是利用腹呼吸,做到“气沉丹田”,既可避免气上浮,也可稳定重心,以利运动的变转灵活,不迟不重。

42式太极拳松的方法

一、真正弄明白“松”从何而发

1、只有,心态、情绪、意念,处于松弛、愉悦、欢快、无所顾忌的状态,人体的意念、神态、神经,以致人的肌体,才会进入到一个相对轻松、容易“松沉”的、“松”的境界。

2、通过,拉松、舒展人体所有关节的肌腱、韧带、软组织,达到源源不断、持之以恒、扣扣相环的“松沉”,是人体“松”的,根本方法。

这并不是简单的拉韧带,而是在人体内劲的作用下,在人体一系列的肌体活动中,有条不絮的屈伸、开合、绵绵不断的运动。

松弛、舒展的过程中,逐渐地增加,人体所有关节的肌腱、韧带、软组织的弹性和伸缩性。进而,真正达到随心所欲的“松”。

3、人体任何一个部位的“松”,都是在人体自身产生的张力——“棚劲”的正能量的作用下,通过绵绵不断的“松沉”,才能,久而久之地用下沉,使得人体肌体,有僵硬、呆板,渐渐变得柔韧、轻灵、富有弹性而真正达到太极拳特有的“松”。

4、太极拳的“松”,不是松而无劲的软绵绵,是富有张力的柔韧;灵巧、舒展的游离;柔中有刚;刚而不僵;充满韧性的、柔绵松沉。

二、太极拳修炼时,“松”的有效训练方法

1、太极拳演练时,起势的充分宁静、全身心的忘乎所以的舒展、静心,排除杂念的中定,至关重要。它是整个太极拳运行“松”的基石。

2、全身心的净静、舒展,使得人体完全处于净化、松纯的境界,周身一体、自然而然引发气息的缓缓流畅,产生、蓬松、富于弹性的张力——棚劲,这是人的肌体,进行永无止境的“松沉”,达到整体无处不在的“松”的源泉与正能量。

3、训练太极拳“松”的佳方法,就是无数次,反反复复地、潜心摸索、领悟太极拳任何一个动作的,拆细、分解过程。从中细细琢磨,人体内在的气息与肌体,跟意念是如何天衣无缝地融入在一起,导致人体各个部位,真正形成“松沉”,达到“松”的!

4、另一个有效的方法,就是向明理的拳教师,忠恳地学习太极拳推手。通过师父手把手的言传身教,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真正掌握太极拳的“松沉”之道,达到太极拳真“松”的佳境界。

5、千万记住光练太极拳套路拳,是永远无法掌握太极拳“松”的真谛;成群结队、随着音乐伴奏带打太极拳,那只能是在做太极拳操运动,一辈子、永远、远离太极拳的“松沉”之道,想要达到太极拳的“松”,那是白日做梦、痴心妄想!

1/1页
太极拳的运动特点42式太极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