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太极拳教学 如何理解太极拳的“中”

太极拳是中华武术,太极养生是现代人养生的首选运动,坚持练习太极拳能强身健体,增强免疫功能。太极拳的特点柔和缓慢,没有人群限制,下面随着太极拳教学,学习太极拳的“中”。

如何理解太极拳的“中”

修炼太极拳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切不可急于求成,对于初学者来说,扎实的基本功非常重要。

什么叫中?什么叫找中、守中。我们长期以来都误解了“中”的意思,叫做不偏之谓中。不偏之谓中的意思,就是说要走中间路线,不可以偏。实际上根本不是那样的,“中’就是合理不合理,跟中间不中间没有关系。孟子讲:“虽千万人,吾往矣。”就是说,那边有千万个人等着要跟我抗争,要找我麻烦,我该去的,我还是要去。

这还不够极端吗?武林中人包括道家所谓的中,就是你应该极端,你就走极端,你不应该走极端,你就不可以走极端。所以我认为“中”,的意思就是合理,只要认为是合理的就要抗争,不抗争是无能的表现,不要以为抗争了,是悟性不够,还没有开悟,离道远了。

练习太极拳身体要保持立身中正,不偏不倚,周身协调一致,用意念引导肢体运动。

一个太极拳的动作处处讲合理,才有资格叫太极拳,一个拳种的动作都要求合理,才有资格做中,这是非常简单的道理。中这个字,它是一个图腾,就是我们非常熟悉的太极图。所以,了解《易经》,还原中华文化的本真,是几千年来太极人的责任。

其实你从《易经》的系统来看,是看得清楚的。所有一切一切的变化,只有一种变化,就是阴阳的变化,其他什么都没有。随便你讲,世界上再复杂的事物,我们可用四个字讲完的——错综复杂。还能怎么样?所有事情,看了七千年还看不懂吗?所以我们已经非常精炼地把它的要点,三两个字,或四五个字,多七个字,就能把它说得清清楚楚。

全世界不管什么学问,从过去的到现在的,到未来还没有产生的学问,我们都可以用一句话把它全部说完,叫做一阴一阳之谓道。没有其他哪一个民族做得到,只有我们做得到。

太极拳属于传统武术中的内家拳,要求内外双修,在练习中,需做到气沉丹田。

太极是一切的总根源,一动就分阴分阳,阴阳一动,变成了两仪、四象、八卦、十六卦、三十二卦、六十四卦。所以从这里可以看出来,太极就叫一,一就是中,没有发叫中,已发叫动,然后上边的,两仪、四象、八卦、十六卦、三十二卦、六十四卦,那就叫化。

所以,不了解《易经》,你很难去体会什么叫做万变不离其宗,宗只有一个。天下之动,贞夫一者也。天下之动,什么样的动都有,但是,都是太极的动。现在没有人像我们太极拳人抓得这么精准,只用简单几句话,就把再复杂的东西都掌握住了。

中是什么?就是万变不离其宗的变化。一个人要不要变?答案是当然要变,但是要注意怎么变,就是要有原则地变,不可以没有原则地乱变。

太极拳健身作用

首先,经常打太极拳的人,较少发生脊柱老年性退行性病变,也就是脊椎骨增生或骨刺增生的较少(占25.8%),脊柱的活动度较好,弯腰时手指能触到地面的占85.7%。

而不练太极拳的人,发生脊柱退行性改变的较多(占47.2%),弯腰时手指能触到地面的只占20.6%。

中老年人打太极拳的好处非常多,可以防治高血压、高血脂,还有降血糖的作用,可以预防多种老年病。

其次,经常打太极拳的老人,血压平均值为130/80毫米汞柱,而不练太极拳的人则为154/82毫米汞柱。常打太极拳的老人血管硬化发生率较低,占37.5%,而不练太极拳的老人血管硬化率占46.6%。

又比如做20次蹲下起来的运动试验,时常打太极拳的人,反应全部正常;而不练太极拳的人,有35%表现出心脏收缩无力。

第三,能锻炼神经系统,提高感官功能。由于打太极拳时,要求全神贯注,不存杂念,人的思想始终集中在动作上,故使大脑专注于指挥全身各器官系统机能的变化和协调动作。

太极拳的运动特点是阴阳变化,可以保持人体阴阳平衡,从而提高身体免疫力,达到祛病延年的作用。

使神经系统自我控制能力得到提高,从而改善神经系统的功能,有利于大脑充分休息,消除机体疲劳。

1/1页
太极拳教学视频太极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