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视频

陈式太极拳 太极老架一路59式掩手肱拳动作要点

主要体现出一个“掩”字,应用时拳肘同发、相互掩映。如陈长兴公在《用武要言和战术篇》中所述的攻击方法:“起手如闪电,电闪不及合眸。击敌如速雷,雷发不及掩耳。”此势在技击中要以速度和力量见长,可短打、可远发,左手的掩护动作要真中有假、假里藏真。右拳要快而准,一击即中、绝不迟滞。

动作

(1)接第1势,身体重心移至右脚。左脚向左擦出一步成右偏马步;同时两掌向左(右)、向上划弧分掌,掌同胸高。接着两掌外旋内合,左掌心翻向上,拇、食两指伸直,余指屈拢,成“八"的手势,臂微屈,肘下垂,掌同胸高,指尖朝左前方。右臂外旋,同时右掌变拳屈肘立于左胸前,拳心朝右后方。目视左掌,这时采用吸气。

(2)接上势,上体微左转,重心微左移,成左弓步;同时左掌内旋迅速收至左腹前,手型不变,掌心紧贴左腹。右拳沿左下臂上方内旋,向左前方击出。目视右拳,这时采用呼气。

(3)接上势,上体微右转,重心微右移,成右偏马步;同时右拳变掌,两掌同时向下、向左(右)、向上分掌。接着两手外旋内合,右掌心翻向上,拇、食二指自然伸直,余指屈拢.成“八”的手势,臂微屈,肘下垂,掌同胸高,指尖朝右前方。

2/4页
太极拳视频陈式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