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资料

太极拳资料 揭示太极拳用意不用力的真谛

太极拳是中华武术,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太极拳的运动特点是用意不用力,但是您有真正的了解太极拳用意不用力的真谛吗?太极拳资料有详细的讲解,下面一起学习一下吧!

揭示太极拳用意不用力的真谛

“用意不用力”一直是拳术界讨论的热点,有人说不可能完全不用力,也有人说就是少用点力,其实这些思想都不完善。

其实,这句话是出自太极拳体用歌:“用意不用力,转腰把身翻,根在脚上升,腿腰认的端,劲由脊中发,膀臂到指尖,伸筋与拔骨,坐腕展指端,手指觉微涨,气到体自显。此全是心意,莫当拙力言。”由此可见,这段话明确说明了太极拳用的不是普通意义的力。

此外,杨澄浦先生曾说:“发人要用太极劲儿把人发出去,人家才心服口服。”太极拳论亦言:斯技旁门甚多,虽势有区别,概不外壮欺弱,慢让快矣。有力打无力,手慢让手快,是皆先天自然之能,非关学力而后有也。

练习武术不可能完全不用力,如果一点力量都没有,武术终究也是散沙,因此,要用意念与力相结合。

察四两拨千斤之句,显非力胜,观耄耋御众之形,快何能为。汪老师也曾描述:汪老师坐在藤椅上,来访者在他面前站定骑马蹲裆式,他只用一只手的食,中指在对方臂上点弹一下,对方就被击横跨两步。

由此可知,太极拳用的不是我们一般思维概念里的肌肉收缩之力,用的是内功。所以才有用意不用力之说。

强调用力乃外家之长,而当今出现太多以外家之论嫁接于太极体用之嫌,太极内功之没落久矣!当然这其中有秘传的原因,但是亦有太多不明真意之人被一些江湖骗子蒙蔽的原因,所以在这里不揣所知,一探太极“用意不用力”之真谛。

练习太极拳要学会气沉丹田,在太极拳实战中,运用丹田的力量将对方的力化解掉,并顺势拿住对方,将对方无法动弹。

用意不用力,很多人对其中的“不用力”表示质疑:认为打拳不可能不用力,并辩解说:比如把手举起来,难道不用力能举起来吗?好!这个反问问到点子上了!这肯定会令很多人一时语塞。

没错!平时我们生活中很多的动作都是在用力的,一举手一投足,无一不在用力。但是在太极拳中就不一样了,被人反问到的人肯定是不知道人的神志意识是有分先天元神和后天识神的。

(道家学说有详细说明,在此不阐述)平时我们在生活中一直运用的就是后天识神,所有的动作都由后天识神控制,使肌肉筋腱进行收缩而产生力量。识神属于后天。环境,工作压力及情绪欲望的变化对其影响都极为容易。

因此,人们某些肌肉就很不自觉地就处于紧张的状态了,日积月累,气血就不通畅了,进而出现病态或疼痛感了。

大家知道为什么太极拳那么强调“松”么?甚至杨师有说:“如真能松净,余皆末事矣!”因为只有做到“松”才能做到后天识神退位,先天元神就位。太极拳之训练要诀是以心行气,以气运身。

1/3页
太极拳资料太极拳的运动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