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教程

陈氏太极拳老架一路 13段分解教学

太极拳所谓的松柔,是一个从内到外,从神到形,内外如一的松柔。它要求行拳前至行拳终,心静神安,心无杂念,不被外扰;要求上虚其心,下实其腹,气沉丹田。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如何练习上盘的松软吧!

在太极拳中讲究的是完全放松身体,用意念支配全身,从而来达到身体的松软。

上盘

上盘的松柔是从头至手,包括六个部位:头、颈、肩、肘、脚、指。上盘的松柔概括为八句话:“下颌微收顶头悬,双目平视竖顶安。

气沉丹田双肩松,两肘下坠自然弯。松腕坐腕或旋腕,意在抽丝松柔缓。开掌之中微内收,十 指留隙舒挺展。”

“下颌微收顶头悬,双目平视竖项安”。指行拳中下颌要略有内收,不可仰头、低头、歪脖,不可左右摇晃,而是要竖项为正,百会穴与尾闾穴相垂在一条线上;

是松柔中竖项,不是颈部肌肉僵紧、挺脖;是起势、行拳、收势都要双目平视与地平线相合,不是低头看地。

行拳时眼随手动,手到眼到,要视而有神,不要目空无神。

这里讲的眼法随手法,手眼相随,不是固定死板一成不变,而是随拳势的转换,双目所视要依拳法而定,如传统杨式太极拳的“云手”,随着手动,此时对眼的要求不是只视双掌,而是透过“云手”之掌的虎口平视出去与地平线相合。

“气沉丹田双肩松,两肘下坠自然弯”。是讲双肩的松,是松沉。沉为下松,不是上耸或端肩,是从肩井至肩胛有向下松垂之感。

双肩只有下松才有利于气沉丹田,气沉丹田又促使双肩松得更透。肘之松柔则为自然坠肘,向下松开,有下坠之感。

“松腕坐腕或旋腕,意在抽丝松柔缓”。是讲对腕的要求,特别是传统杨氏太极拳,行拳中的松腕、坐腕和旋腕动作特点明显,都要体现出松、柔、缓的抽丝之感,而不是急沉突翻愣转。

“开掌之中微内收,十指留隙舒挺展”。是强调十指自然舒展,要松中有挺、挺中又要握合。

这种含是指掌的一种微收,又是微收中求展,是十指缝隙的自然舒开。

以上八句话概括了上盘部位的松柔,从肩到指,分关节谈了各自松柔的要求。

但上盘中任何关节部位的松柔,不是孤立分解的,而是一个从内到外、相互联系、融为一体、完整的神经传导和肌肉运动的一个系统,是一动无有不动的整体之动和整体的松柔。

中下三盘松柔、松透,动作无所不到。要以小练大,从细求精,方可合于太极拳“松柔”之道。

1/1页
陈氏太极拳老架一路教学陈氏太极拳老架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