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教学 高佳敏24式演练

太极拳是中国传统的武术之一,是结合了阴阳五行之学,传统哲学的一项健身运动。太极拳也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以及研究的地方,今天给大家推荐的是太极拳高佳敏24式太极拳教学,下面来学习一下吧!

中盘的松柔是指肩关节以下胯关节以上的四个部位:脊背、胸、腰、腹部。

中盘的松柔首先是在肩关节松沉之下含胸拔背的松柔,这种含胸蕴含着松沉、松柔、松开,它是胸腔空间和肺活量的一种扩展,是放长两臂运拳的范围和活动空间。

含(胸)为变,它是机势的一种蓄纳,只有含(胸)方可求到虚其心而实其腹,进而达到太极拳虚怀若谷的一种境界。

而拔背是在松柔意念导引下脊椎关节的对拉拔长。它上行提神贯顶,并通两臂而达于手指;下行松腰经腿而至足之末梢。从胸椎至腰椎之松柔、松开,是一种对拉对拔之劲。这种拔背是改变正常腰椎生理S曲线而略呈后弧之形,它不是驼背,是使胸、腰关节的节节贯串,是松柔中有挺有立。

“含胸拔背”是身法的要求(《太极拳说十要》),是发劲的需要,是含后才可力由脊发。故,能含胸才能拔背。拔背者,气可贴于脊也(《太择拳说十要》);反之,胸挺腹挺蹶臀,则僵则紧,不为含气,则胸满气滞而胸不能运化,必死也。

所以,含胸拔背不仅是松柔的体现,更是蓄而待发的一种机势。

中盘腰与腹的松柔,是建立在立身中正的基础上。腰与腹之间是虚其腰而实其腹,虚腰又以“松”字为核心,这其中松沉,是气入丹田;松开,是舒展不作茧自缚、紧固其身;松柔,是化僵求柔韧,求活。这里的“松”不是松懈、松散、软而无力,而是腰之中盘在松的意念下对拉拔长,是松的节节贯串,是虚腰的放松,同时又是松腰中的求挺,是虚中有立。

我们说腰是人身上下之枢纽,一身之主宰,一身之中心所在。

三盘中腰居于主宰地位又是身法之要,故对腰又有“纛”、“车轴”之比喻。腰的重要性,古典拳论早已指出:“有不得机不得势处,其病必于腰腿间求之。”而这个病就是僵、紧、滞。

故对腰之中盘的修炼,一要化紧求松,二要化僵求柔,三要化滞求通。而只有做到整体之柔化,才更有利于中盘之腰的灵活旋转和进退自如。而这种“自如”正是拳法转换的枢纽,是行拳中的关键部位,是上下连接的中心环节。枢纽的重要作用,决定了拳的成败。

我们求松柔,就是求中盘这一部位必须是克紧得松,克僵得柔,克滞得通,以保枢纽要冲的灵活转换与畅通。这里需要强调的是中盘身法的运动必以“中正”为主,但这种中正不单指外形或静止时的“中正”,更重要的是动态中的“中正”,它包含着斜中寓正,包含着身法中任何内外劲力的施展,都需遵循向心而动的原则,要在动态中随势而变,始终保持重心向下,重心平衡,不可离心失重。

在动中要本着太极拳中盘的规范性,既要体现太极的松、柔、轻、缓之劲,更要突出中盘承上启下随动而安的独特风格。要认识到腰在拳法中的松沉、松活、松开、松柔、松静的重要作用。对于腰的重要作用,太极先师早已指出“命意源头在腰隙”,“刻刻留意在腰间”,可见行拳中处处是腰,腰无外不在。故行拳中只有提纲挈领,抓住腰之中盘,也就抓住了行拳的根本。

腹部松柔,修炼的是“自然松静”。《十三势歌诀》对腹内之松柔指出:“腹内松净气腾然。”腹内松净,或曰松静,指的是虚其腹为条件,腹内越松净,越虚,“气腾然”的强度才能越大越实,并为丹田之气鼓荡,使元真之气敛入骨髓,内固“三元”,(元精、元气、元神),神舒体安创造了条件。

拳论中讲“虚胸实腹”,这个实腹指全身动力之源——丹田之气的实,是在小腹丹田部位。实其腹,是由于小腹丹田之气能不断鼓荡腾然(气化),使人之元气充实于小腹。而小腹丹田又为人之气海,故气足腹实则合道(行气方可聚实,聚实方可成道),它是腹内松净气腾然的必然结果。如没有腹部之虚和腹内松净,便没有丹田之气的充和实。

而有了丹田之气的充和实,才更有利于中盘之一身之主宰重要作用的发挥。正如太极名师傅声远先生在《论杨氏太极拳练习法》中所讲:“太极拳动作以腹为主,腹为人身中处,此处动全身无有不动矣

太极拳动作之发动以腹(丹田)为主,不用剧烈之力,全身之动作无有不利。”这就告诉人们丹田为真元之气,是元气之腑,是道居之处。只有做到体之松柔,腹内松净,方可丹气足,实其腹,而成太极之道。

1/1页
太极拳24式教程24式太极拳分解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