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教程

103式太极拳 太极拳腰腿功

太极拳是我国的传统武术之一,既有技击功能,长期练习又有修身养性的功能,因此现在很多人都将太极拳作为日常锻炼身体的运动项目,小编今天在文章中给大家总结了一些太极拳腰腿功必须学习的基本功,下面就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太极拳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其中腰腿功是太极拳的必修课。

腰腿基本功

内家拳的功夫要想提高,就必须在抻筋拔骨上下工夫。传统拳术攻防之道对人体“外形”基本的要求是“柔弱无骨”,只有自身外形达到“柔若无 骨”,才能适应拳术攻防较技时“随其变化而用招法”的法则。

老子《道德经》中说:“骨弱筋柔而握固。”“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只有自身形体达到 “柔弱无骨”的至柔艺境,才能有“柔曲”的走化,才能达到攻击时率直的内气之至刚之用,才能有“黏走相生,化打合一”的功夫之虚灵妙境。

传统拳术的精髓即 在此。拳谚说:“形体应当似水流。”要想提高拳艺特别是内家拳的功夫,必须在抻筋拔骨上下工夫。

现今,人们都认为太极拳无腰无腿,更无初步入门奠基的方法,此种认识是错误的。现在学练太极拳者都在走“捷径”而不愿下苦功,初学者一开始就练太极拳套路,传授者自己都没有练过基本功,学员们就更不知道什么是基本功了,结果就这样把中国武术的基础功夫遗失干净了。

前辈习练太极拳者,在练拳之初必先习练腰腿的柔韧性及马步站桩、川步站桩、蹬腿、踹腿等法,使腰腿灵活、稳实有劲,再由、捋、挤、按等单式, 练到腰身腿脚一致,前进、后退、闪避、升降随心所欲,然后再练太极拳术。实际上,太极拳一招一式都以腰腿为主动,无腰腿功夫就难把动作做得自然和姿势正确、圆转到位、形神合一,更难懂劲。

譬如发劲,手的黏拿只是辅助,其主动枢纽在腰在腿。拳经讲:一巧破千斤。化劲亦然。如仅以手化,既费力又迟钝,终不如 用腰腿灵巧。拳谚有言:“根在脚,发于腿,主宰于腰,形于手指。”今多有练此拳术不精者,须知多是没有注重练习腰腿之原故。

在传统太极拳架势中明显露出形的腿法只有6种,即左右分腿、踢腿、蹬腿、飞脚、单摆莲腿及双摆莲腿。不了解的人还以为太极拳术不善用腿法,殊不知太极拳式中凡虚步之处均含有腿法,而太极拳的奥妙正在于此,只有学练到相当程度后才能了解。

练习太极拳的六大好处

1.锻炼神经系统 提高感官功能

练习太极拳要求心静用意。练拳时大脑皮质运动中枢和第二信号系统处于高度的兴奋集中状态,而皮质的其他大部分地区则处于抑制状态,这对于某些慢性疾病患者十分有益。

因为打破了病理的兴奋灶,修复和改善了高级神经中枢的功能,某些局部的病灶也就逐渐减轻或消失了。

练习时的“眼随手转”和推手中的“推荡往来”,有助于视神经和皮肤反应能力得到提高。

2.有助于心血管系统健康

练习太极拳要气沉丹田,腹式呼吸时膈肌和腹肌收缩与舒张,促进血液循环。

同时,肌肉活动时毛细血管充分开放,加速静脉和淋巴的回流速度,改善微循环,从而减轻心脏负担,有助于保持心脏、血管和淋巴系统的健康。

3.增强呼吸机能

深长细缓的呼吸特点,对提高肺部的通气和换气功能有良好作用。长期练习者,呼吸频率会减少,肺活量和呼吸差会增大。

4.促进物质代谢

神经系统对内脏器官调节过程的改善,对肠胃也起到按摩作用,促进肝内血液循环,增强肾上腺素的分泌功能,改善体内的物质代谢。

长期练习太极拳,可以增进食欲,促进消化,降低胆固醇含量和软化动脉。

5.加强肌肉骨骼系统运动

太极拳动中有静、静中有动的弧线动作,也使得全身肌肉群和肌肉纤维运动加强,使关节囊和关节韧带在肌肉的牵拉运动中得到良好锻炼,加强了关节的稳固性、柔韧性和灵活性。

6.太极拳的练习对于畅通经络刺激穴位等都十分有益

1/1页
103式太极拳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