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教程

24式简化太极拳 冬季养生的好帮手

冬季养生,太极助力

冬季虽然天气寒冷,但每天清晨,陈华浦社区文化广场上总有一群老年人在打太极拳,“不管天气怎样冷,一趟拳下来,手脚就都热了”,太极拳爱好者张大爷说。

冬季锻炼有益于人,不但提高耐寒能力,而且还对人体的心血管、呼吸、消化等系统都有帮助,从而能减少冠心病、脑血管意外、感冒等疾病的发生。

太极拳动作轻松柔和、圆活自然、连贯协调,深受辖区老年人的喜爱。社区太极拳队的成立及其活动日常化也吸引了更多的老年人甚至年轻人加入到练习太极拳的队伍中。

练习太极拳,不仅能够锻炼身体,更促进了居民之间的互动交流,丰富了社区文化。

养生拳法

养生太极拳是一种身心兼修的练拳健身运动。练拳时注重意气运动,以心行气,疏通经络,平衡阴阳气血,以提高阴阳自和能力——即西医所说的抗病康复能力和免疫力。

练养生太极拳有疗疾健身、修身养性、健美益智,开悟智慧、激发潜能、技击防卫,达到维持健康、提升气质、提高生活质量的目的。

养生太极拳内外兼修。内练意气劲力,运太极阴阳;外练拳势招式,显气势神态。通俗说法:形体力量和精神气质同时锻炼。

养生太极拳练身、心、意三家,合精、气、神三元的太极修炼功法。符合中西医学科学原理,具有神奇的疗疾健身、修性养生功效。

24式基本动作

手型

01拳:五指卷屈,自然握拢,拇指压于食指中指第二指节。

02掌:五指微屈分开,掌心微含,虎口成弧形。

03勾:五指第一指节自然拢捏,屈腕。

手法

01掤:臂成弧形前臂由下向前掤架,横于体前,掌心向内,高与肩平,着力点在前臂外侧。

02捋:两臂稍屈,掌心协相对,两掌随腰的转动,由前向后划弧捋至体侧或体后侧。

03挤:后手贴近前手的前臂内侧,两臂同时向前挤出,挤出后两臂撑圆,高不过肩,低不过胸,着力点在后手掌指和前手的前臂)

04按:两手同时由后向前推按,推出后,两手高不过肩,低不过胸,指尖朝上,臂稍屈,肘部按时与弓腿,松腰协调一致。

05冲拳:拳从腰间旋转向前打出;打出后拳眼向上成立拳,高不过肩,低不过裆,臂微屈肘部不可僵直着力点在拳面。

06贯拳:拳从测下方向斜上方弧形横打,臂稍屈,拳眼斜向下着力点在拳面。

1/1页
太极拳视频24式简化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