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教程

二十四式简化太极拳 做这事全家不得慢性病

由于工作、生活的压力,很多人每天都有失眠等现象,这些都是神经衰弱的前兆,也是慢性病到来的脚步。二十四式简化太极拳对慢性病有功效,跟着太极拳教学学习能有效防治三高。下面我们先学习一下太极拳教程吧!

练二十四式简化太极拳可降压降血糖

太极拳的养生价值近几年被科技人员不断地研究,结果发现太极拳能调节血糖、血压、血脂,是现在人生活必不可少的运动。

研究发现,打太极拳不仅可增强心肺耐力及下肢肌力,高血压、糖尿病人练3至6个月后,甚至可减少用药量,专家鼓励中老年人,没事不妨多练拳。

这是专家推荐给现代人的佳健身运动

这项由台湾医院所做的太极拳健身研究,有90名50-64岁的中年人及76名65-80岁的老年人参与,分为太极拳组和不运动的对照组,其中太极拳组练习太极拳平均达五年以上。

太极拳为什么能调节血糖和血脂呢?因为太极拳对五脏六腑都有按摩的作用,提高身体的新陈代谢,加快血液循环,增加血管的弹性。

结果测量两组心肺耐力发现,有打拳习惯的中年男性,大摄氧量较同龄者增加29%,女性则增加15%;而有打拳习惯的老年人,大摄氧量也较同龄者多出18%至19%。

台湾某专家指出,由于心肺耐力(大摄氧量)会随着年龄渐长而下降,经过持续追踪这些中老年人两年后,再度测量发现,有持续打太极拳习惯的中老年人,心肺耐力减少量只有不运动者的一半,显示太极拳运动对中老年人的心肺耐力具有保护效果。

而太极拳的好处还不只在维持心肺耐力,太极拳对增加身体柔软度及降低体脂率也有帮助。

现在人非常需要太极拳,因为很多人都有三高的趋势,十个人中有九个半是三高患者,太极拳又是一种柔和缓慢的运动,非常符合现在人的惰性。

由于许多中老年人都合并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赖金鑫发现,部分高血压患者练习太极拳三至六个月后,血压平均可降低5-10毫米汞柱。

而糖尿病患者练习打拳后,轻微糖尿病患者甚至可依靠饮食及运动控制血糖,不必再吃药,中度糖尿病患者平均用药量也可减少20%,这显示太极拳运动也有降血压、血糖效果。

太极拳调血糖效果

习练太极拳可降低糖尿病患者更多的血糖。糖尿病医疗专家又强调:体质锻炼与饮食控制、药物治疗同样重要,糖尿病患者的运动要求要遵循有氧运动、量力而行、持之以恒三原则,以选择运动适量、全身性、柔软性好的体质锻炼项目为宜。

太极拳属于我国民族传统养生术,具有轻松柔和、连贯均匀、圆活自然的特点,长期习练太极拳可以降低体重,提高胰岛素敏感性(即单位量的胰岛素可以降低更多的血糖)。

习练太极拳可防治糖尿病患者多项并发症。糖尿病患者多合并高血压、脂代谢紊乱,发生心血管系统疾病的危险很大。而练习太极拳对于预防糖尿病患者动脉硬化症,保持心血管系统的正常机能有良好效果。

有人对国内一部分老人进行调查,结果发现经常练太极拳的老人血压平均为126/79mmHg,周围血管硬化发生率为37.5%,而一般老人的血压则为155/82 mmHg,周围血管硬化发生率为46.4%。

糖尿病患者发生脑血管疾病概率很高。练太极拳时全神贯注,使大脑皮层兴奋和抑制过程能很好集中,对改善脑功能、防治老年性痴呆有好处。

练二十四式简化太极拳对血压的调节作用

一.二十四式简化太极拳对精神的作用

长期练习太极拳确有缓解紧张,给大脑神经提供休息和调养的作用,对抑郁、焦虑等不健康情绪有明显疗效。因为太极拳要求“静”,思想集中,精神贯注,排除杂念,只想练拳,思想处于高度集中。

另一方面活动增加了体力疲劳,逐渐睡眠就正常了太极拳套路多数动作是对称的,对称的运动、“虚实分明”的步法练习,可以活跃、平衡大脑左右半球机能,改善、延缓衰老现象。

1/3页
二十四式简化太极拳太极拳教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