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太极 太极拳教程

32式太极拳 男女常做这运动远离“高压线”

高血压是现在常见病,以前高血压多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现在高血压是不分男女老少均有换上的机率。太极拳的好处能调节血压,保持血管有弹性,太极拳的特点男女老少都适宜,下面我们先学习一下32式太极拳。

32式太极拳的弹性运动调节血压

现在人为什么容易患上高血压?归根究底是因为现在生活好,人们运动又少,而太极拳是懒人好的运动。

太极拳弹性运动对于防治高血压有显著影响,因为在肌肉的收缩放长过程中能产生三磷酸和腺苷酸等有扩张血管作用的产物。

同时,在进行节节贯串的活动中,肌肉内开放的微血管的数量增加了许多倍,这样也就扩大了血管沟通的横截面,因此可使血压降低。另外,在练拳时由于肌肉反复放长与恢复,所以血管不易硬化。尢其是缠来绕去的螺旋运动的配合下,更能防止血管硬化。

现在人不缺吃不缺穿,缺的是运动,缺的是精神上的安慰,太极拳皆符合这些,在国外很多人将太极拳作为每天必练的养生运动。

多年久练太极拳的人在练拳时会觉得背上和四肢内的血管好象扩大了,运动起来使人感到轻松舒适,如果隔些时间不练,就会有一种闭塞的感觉。这种现象的产生,就是由于开放的微血管数目的增减所致。

此外,太极拳不仅内外俱练,而且还在整个身肢放长情况下进行着缠来绕去的螺旋形顺逆缠丝的运动。

这样就不但使肌肉本身的弹性得到良好的锻炼,并且提高了血液循环的速度,因而就能消除因血行受滞而引起的病症。这是太极拳因肌肉弹性运动和提起精神所起的重要作用之一。

练习太极拳能有效的防治血压上升,太极拳的另一个好处能防治血糖和血脂的上升,这样能达到延年益寿的效果。

大家知道,习练太极拳在肌肉受力时,可以有一定程度的伸长,但当引起伸长的外因去掉后,它就立刻恢复原状,这是肌肉本身固有的弹性。太极拳运动就是锻炼和提高这种弹性。根据人体生理学来看,肌肉的这种弹性收缩和放长能起到下列四种作用。

(1)可使肌肉本身的收放能力得到良好的锻炼,可使肌肉内密集的微血管通畅。

(2)可增强组织细胞的新陈代谢,刺激身体内一切生命过程。

(3)可增强肌肉及其它所有组织器官的气体交换作用。

(4)可使身体内得到更多的氧,同时还能提高各组织器官对氧的利用率。众所周知,太极拳不是一种单纯的肢体运动,它表现在外部的是神态鼓荡,姿势极其复杂多变,隐于内的则是神聚气敛,以心行气。

高血压人群运动时要注意做到三个字:静、松、降

静,太极中讲的静是心静,在练习太极的时候心里没有杂念,心静可以降低大脑皮层的兴奋性,有利于植物神经功能的调整,血管舒缩的调节,从而起到降压的作用。

松,即要求在活动中肌肉放松,降低外周血管的紧张度,使血管舒张,血压则不会上升。

降,即在活动时应想到血压下降,实验表明,这样可以形成一种良性刺激,血压得到控制。

打太极的时候心里没有杂念,注意力比较集中,不受外界的干扰。

另外,许多呼吸运动均强调静、松、降三字,用意念作各种暗示诱导身体各部分放松。当然,也可以采取散步,做医疗体操等活动,时间可以选择清晨、黄昏或临睡前进行。

散步可根据体力情况,每次15分钟至1小时,每日1~2次,散步时保持心情愉快,把一切烦恼抛在脑后。医疗体操好在绿草地上进行,且四周安静。

低头弯腰、屏气用力的活动都是高血压患者的禁忌。低头时,由于重力作用,可使人脑循环血草增加,脑血管压力突然增加,血管壁紧张,易引起头昏、头重,有时还会诱发脑血管破裂,引起脑溢血。

1/3页
32式太极拳太极拳的好处